1. 媽媽很常唸“好餓的毛毛蟲”這本書給佑佑聽, 雖然媽媽我很努力地用客家話唸,但有些辭彙我沒有辦法用客家話唸,所以還是得用中文唸。

像是毛毛蟲愛吃的“棒棒糖”。

512IN3ISy-L._BO2,204,203,200_PIsitb-sticker-arrow-click,TopRight,35,-76_AA300_SH20_OU01_  

佑佑每次聽到棒棒糖這詞,就開始兩手拍手,口中狂唸“棒搏逼”。

我一直都聽不懂那是啥意思,後來佑佑爸懷疑有可能是一首佑佑去play date唱的英文兒歌。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幾個禮拜的佑佑,給了我們好多驚奇。簡單的說,佑佑長大了!

驚奇一:

某天佑爸很努力地想要在佑佑房間裡面,一個很小的衣櫥裡面塞進兩三個組裝式的小櫃子,可惜組了老半天,不管是直得擺,還是橫的擺,衣櫥的門就是關不起來。原因是連接小櫃子的零件,有點體積,突出來的部份,剛剛好就讓衣櫥的門關不起來。

佑媽我自己也看了一下動,斷定這組裝式的小櫃子要放在佑佑房間裡的衣櫥是沒望了。於是就叫佑爸把東西拆一拆,拿上去三樓的主臥室放。 就在這時候,佑佑自己溜進去衣櫥裡面,玩起了拆到一半的小櫃子。我在門半掩的衣櫥外面,只聽到叮叮咚咚響的聲音,還特地警告佑佑不要把東西弄壞了。就在佑爸回房,準備把剩下的小櫃子拆了的這時候,佑佑跑出衣櫥,小手一拉,把衣櫥的門,關,上,了!

我和佑爸馬上整個傻眼,想說,她怎麼關的上門?!!!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AG0147  

背景在佑佑媽咪學校裡面的LOVE。聽台灣來的朋友說,台北的LOVE比較雄偉。佑佑的高度剛好可以塞進去這個小洞,只是這天穿太少,照完相佑佑整個牙齒打顫。

 

我自己在家盡量都跟佑佑說客家話,很早我就知道佑佑都聽的懂我說的客家話。最近佑佑的語言用詞也終於開始出現客家話囉。簡單的詞像是睡覺,吃東西,眼鏡,穿襪子穿鞋子,和一些身體部位,佑佑都會用客家話表達。有一次佑佑發現用中文說話我都沒有沒有理她時,居然還自己轉換到客家話跟我要東西!媽咪我聽了都感動到快要掉眼淚了。

寶貝,媽咪我不是故意裝做沒聽到,是真的沒有聽到妳在說話。只是,妳會這樣code switch之後,我開始想說要不要有時候來裝做媽咪聽不懂中文阿? (應該是行不通,因為跟老公講話還是都是說中文)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之前就有媽媽們跟我預告,等孩子會講話後,生活會進入另一個高峰。

每天日子也是這樣過,倒也沒有特別去期待什麼,只是每每當佑佑說出 “人話”的時候,時常都把我們逗得樂不可支。雖然說小小孩子每個階段都給爸媽很多驚奇,相比之下,我實在是不太懷念佑佑小時候,一整天都只是餵奶和換尿布的日子阿。

我們每個禮拜兩天都會帶佑佑去參加一個play group, 基本上就是孩子們和一堆玩具搏鬥大約一個小時後,吃個小點心,然後會有一個媽咪帶唱遊。去一次只要美金五塊錢,實在是很物超所值。

每次唱遊,都是以這樣的一首歌開場的。

Hola! Yoyo! Hola! Yoyo!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朋友陸續得知我懷第二胎後,很多都會問是否已經知道寶寶的性別。

有趣的是,美國的朋友通常不會多說些什麼,比較好的頂多會問我自己是否有比較偏愛男生或是女生。

但是東方的朋友,就比較會分享她們的意見了。讓我比較驚訝的是,有幾個來自中國的朋友都“預祝”這胎是個男孩。

當我問為什麼的時候(我真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有這樣的期望),理由大多是脫離不了重男輕女的那套思想。

從年紀大一些的朋友那兒聽到這樣的言論,我到不驚訝。但是從跟我年紀相仿的朋友中聽到這樣的話,倒是讓我有些意外。這些80後的女性朋友,都因為一胎化政策,家中沒有其他兄弟姊妹,據她們說,在家中可是集千萬寵愛於一身,成長過程中,沒有感受到因為性別所帶來了比較次等的待遇 (甚至還因為是女娃,得到的寵愛似乎更多)。只是沒想到即使是這樣的生長經驗,她們還是跟我說,生兒育女這檔事,終究還是要生個男娃,才不會有遺憾。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阿!我真是太會拖了,一篇感恩節的文章居然可以拖到聖誕節都過了,才趕出來。

照這種速度,2013的新年文,應該會拖到2013春天,佑佑兩歲的生日,應該會拖到肚子妹妹出生吧~~~

來美國已經邁入第七個年頭,除了來念博士班的第一年不知是不是念書唸到太無聊,買了一隻火雞回來自己烤以外,幾乎每年都是到美國朋友家打野食。我們曾經透過教會的介紹到美國家庭裡去感受一下感恩節的氣氛,也曾經和美國室友的家人一起渡過這個節日。我常覺得,感恩節就像我們的中秋節,是一個會讓人想起家人的節日。

 

今年的感恩節我們一直到前幾天都還不確定要怎麼過。好友L&D很早就跟我們說會請我們到他們家裡過,但我一直以為是像往年一樣,等到感恩節隔天中午才去吃用剩菜剩飯重新料理過的brunch. 其實我特別愛吃L&D家的這種post Thanksgiving brunch,因為不會太過於 “澎湃”,感覺吃起來比較健康。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晚是美國感恩節的前夕, 突然間感恩魂上身, 就藉著這個機會回顧一下過去, 感恩一下應該感恩的人事物吧!

其實這麼久沒有寫文章, 除了鳥事太多不知從何寫起以外, 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因為過去幾個月的生活亂糟糟, 是一種我覺得生活好像快要失控的哪種亂.

這源頭不用什麼太複雜的剝絲抽繭就能拍板定案了, 那就是: 第二胎提早至少兩年來報到 (老公R內心的OS:那是妳自己定的時間表吧).

關於生老二, 其實我一直沒有很強烈的想法. 一直以來我就是覺得有沒有孩子都無所謂. 有很好, 沒有也沒關係.

有了佑佑, 生活真的很不一樣, 我也很享受和佑佑在一起的時間, 也真的很愛她, 願意用全心全力去守護她.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在佑佑10個月大時, 全家曾回台灣探親. 帶著佑佑和許久沒有見面的C吃中飯, 很是愉快.

C不久前養了條狗, 我不久前養了個孩子. 話題自然而然就都是繞著我們孩子轉.

就在我們發現養狗和養人之間竟然有這麼多的相似性時, C問我了: 請問這位媽咪, 妳對佑佑有什麼社會期望?

當時的我, 整天的腦容量除了裝點論文相關的東西, 大概最多就只能裝佑佑的吃喝拉睡這些雞毛蒜皮的事情. 

對佑佑的期望? 我每天的期望就是她給我好好睡過夜, 外加正常拉屎, 就是這麼簡單.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當好友E傳訊息給我說,有個廣邀包布尿布的寶寶參加挑戰全球同時間更換最多布尿布的活動時 (是的, 我一看到也傻眼, 居然還有這樣的活動), 我就是知道我們家的佑佑是不能缺席的!

雖然我們有一陣子紙尿布用的比布尿布多, 但在佑外婆三月底來幫忙後, 我們家的布尿布使用量又慢慢地超過紙尿布了.

我們家布尿布的cover 主要是用g-diaper, 不過這次辦活動的是Guiness diaper. 

活動並沒有特別規定寶寶要穿什麼牌子的diaper cover, 只規定寶寶抵達會場時要穿著布尿布, 哨聲響起後要幫寶寶更換一片新的布尿布, 最後再跟穿著新的布尿布的寶寶留影即可. 這不是比賽, 所以不用擔心時間限制.

本以為這簡單到我用膝蓋都可以完成的事情, 沒有想到最後竟然功虧一簣, 真希望沒有壞了費城原本可以算入世界紀錄的人數阿~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每年的三四月,是佑媽參加會議的高峰期。有了佑佑後,這兩個月就順理成章變成了全家出遊的季節。

其實開會有小小孩同行,真的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尤其是佑媽從來不曾在行前把自己要報告的資料準備好。

我一向很愛在報告前一晚,熬夜臨時抱佛腳把powerpoint準備好。只是以前沒有小孩時,還可以熬夜完睡個好覺。現在當媽後,已經沒有這種特權了。因為佑佑還在喝母乳,再加上住旅館算是換新環境,所以外出的這幾個晚上佑佑都是會半夜起來個好幾次。佑媽我得準備資料,又要面對晚上會響好幾次的人肉鬧鐘,幾晚下來,我連去朝拜一下大師或是跟其他同輩會面的動力都整個下降不少。我一些本來要去聽的場次,最後都因為體力不之而作罷。搞到後來這兩趟的會議,佑媽真正去聽的場次大概用五個手指數的出來吧。 真是有夠浪費報名費的啦~

還好其實開這種大拜拜的會,大家都是假開會之名,行"見老朋友和吃喝玩樂"之實。

三月中 Boston.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標題說的不是佑佑, 而是佑媽這過去一個月的生活。

原本以為會來看這小小的部落格,不就是佑爸和佑媽的幾個好朋友。哪知道原來佑阿公也是個忠實的潛水客。自從佑佑十一個月大的時候寫了媽媽日子不好過後,佑阿公和佑阿婆就默默地籌備要來美國幫忙 "騙孫",好讓佑媽可以趕緊專心寫論文,早日脫離學生的身分,往人生的下一個目標前進。

佑阿婆和阿公3月27到達費城後,佑媽和佑爸就開始了不愁吃喝的生活。目前的生活是每天早上九點就會被佑阿婆踢出家門,去學校用功,中午佑阿公會送阿婆煮的愛心便當到學校給我。下午四點回到家後,我只要負責餵飽佑佑和送佑佑上床,其餘家事一概不經我手。

雖然大部分的時間是爽在心頭,可是偶而其實也會覺得有點皮皮銼,因為就沒有藉口說沒進度啦!

就像好友C說的,再不畢業,真的就XX不如了。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2.3

三月的日子有點太戲劇化, 太多超出我們生活常軌的事情天天上演, 讓我們進而更珍惜和佑佑平平安安的日子

因為之前的保姆摔斷手, 我們只得仰賴不怎麼值得仰賴的大學生分批來幫我們照顧佑佑大學生的好處是時薪低, 壞處是常常開空支票本來說要來幫我們看佑佑, 確在前幾個小時黃牛不是因為突然生病, 就是臨時有事所以佑媽對於寫論文這件事情, 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難怪二月底三月初的論文進度:

好不容易透過學校的合作的緊急保姆聯絡網, 找到了一個可以信任的保姆C原本以為可以至少暫時讓我出的了門, 處理跟學業有關的事情沒想到好景不常, C後來居然在我們家裏情緒崩潰佑爸後來還花了兩個小時幫她做心理諮商, 最後還付了五個小時的保母費給她, 才讓她離開我們家而佑媽我也在已經夠混亂的生活中, 再抽出兩個小時的時間繼續輔導C, 最後也送了小禮物感謝她這幾天來的幫忙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隨著二月底的腳步接近,佑爸佑媽的對話也開始圍繞在感歎時間怎麼會飛的這麼快,我們家的佑佑居然也要滿歲了,還有就是到底要不要請朋友來家裡幫佑佑慶生。我是一個很不會辦趴的人,我們家很小,客廳有一大半的空間都是佑佑的玩具和“ㄍㄟ 西”,想到要把這些東西都收好,和準備食物邀請朋友,我就頭痛。尤其是這幾個禮拜都是佑爸佑媽自己帶佑佑,再加上佑佑生日的那個週末,佑媽我在學校有研討會要參加,感覺這時候要辦趴根本就是天不時,地不利,人也不和嘛!。

一直到佑佑生日的前一個週末,佑爸佑媽才正是確定,要來撩下去了,而且要辦得有點小小模樣,因為佑佑的大姨說,怎麼可以讓客人來沒有參加慶生會的fu呢?還好邀請的朋友裡面都沒有會跑會跳 (還會亂歡)的toddler,唯一的小朋友根本都還不會爬,所以至少在準備食物上簡單多了。還有就是把趴踢的開始時間設在下午一點,至少大家不會期待來這兒有大魚大肉可以吃。最後的很多食物都是靠trader joe’s的食物和家裡附近的黎巴嫩的薄餅撐過去,媽咪我就只做了珍珠丸算是有個交代。

至於生日會的主題,我很早就確定不要把整個房間搞得好像剛被粉紅颱風掃過,因為我可能自己會就此倒地不起。

 我也不想買一堆只能用在一歲生日趴的佈置品 (像是Happy 1st birthday 這種布條),所以都盡量找些可以佑佑以後生日會上繼續使用的東西 (反正她也不知道她一歲的生日趴是走啥路線。)最後決定走Curious George 好奇的喬治猴和Sock Monkey 路線。因為:

  1. 佑佑剛好都有唸到這兩位 “高三那”的書。
  2. 佑佑簡直就是人版的“高三那”,每次一脫掉她衣服,兩隻手就是不停的往身上抓抓抓!
  3. 這個主題夠中性。
  4. 這兩隻“高三那”的很多東西都打對折,不買真的太對不起我自己了。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佑佑11個半月大,是一個需要紀錄和和值得慶祝的點。因為,她在這個時間點,睡過夜了。

媽咪我盼了這麼久,等到快要發脾氣,這天終於來到了。

起因是我們帶佑佑去個朋友在家辦的派對,遇到另一對有經驗的父母,聊了一些育兒的事情。回家後媽咪和爸鼻自省了好久,覺得其實有時候佑佑無法睡過夜,或許我們兩要付很大的責任。因為我們一下子是試百歲父母的養育方式,一下子又試親密育兒的方式。也就是說,我們一下讓她哭著自己睡,一下子又變成我半夜陪睡。我想佑佑如果會講話,搞不好會想要問我們到底在搞什麼吧。

跟有經驗的父母聊過後,覺得如果要幫佑佑睡過夜,我們一定要幫她建立個規律。於是我們毅然決然取消已經訂好機票和旅館的Cancun之旅, 因為我們怕一出遊過夜後, 她睡覺的規律又要被打斷了.

我們第一個要訓練的規律,就是半夜不夜奶,再來就是要訓練她半夜醒來後,能夠自己睡回去。為了防止我半夜迷迷糊糊聽到哭聲就自動把奶奉上堵住佑佑的嘴,我們決定把整個床讓給佑佑睡!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2年一月,是開春,也是佑佑邁向十一個月大。

剛從台灣回來,佑佑的時差調的亂七八糟,時常半夜兩三點起來high,我和老公也只能陪high。

只是當佑佑睡回去後,媽咪我就再也睡不回去了。

決對不是因為不夠累,而是應該是壓力大吧?

美國學期這邊是一月中開學,這學期得教一門從沒有教過的課,心情上一直有壓力在。其實能拿到教這門課的機會,原先是很高興,只是後來對於要怎麼把內容弄的更生動,更符合修課碩士生的程度和需求,一直沒有個底。我的壓力在老公利用他的數學專業,算出學生平均每禮拜來上我的一堂課是付可以買一台ipad的錢之後,飆到最高點。尤其是現在高等教育都是學生最大,我們學校的學費又是不合理的貴,如果學期末學生給我的教師評量很低的話,對我之後的殺傷力也不小。所以搞到後來,每個禮拜花在備課的時間,都比寫論文時間還多太太太多了。老公只要每次發現我脾氣不穩定,就會先問:妳sociolinguistics這裡拜的課還沒有準備好喔?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