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247-001  

主照是口試前一天在系館大門口的電子看板拍到我要口試相關的訊息. 還是警衛提醒我, "Hey, it's you!" 才能照到這張照片.

3/28/2013 星期三下午博士論文口試結束後, 我沒有馬上回家,因為晚上還要跟Committee 吃飯. 所以就利用這之間的三個小時, 坐在研究生中心有一搭沒一搭的回覆一直沒有回覆的信件, 同時間也和好友C以及好友G用gchat聊天.

幾個視窗同時開著, C說她一整天上班都在想著我今天的口試, 聽到我過了, 整個還很emotional了起來, 一直說要幫我好好慶祝一番.

住在西岸的G也整個很high, 跟我恭喜完和哈拉完一陣子後, 才告訴我其實她現在正在教課. @_@

幾乎在同時間, 兩個都問我: 怎麼FB還沒有宣布? 她們要搶第一個按Like! 五分鐘後我還是沒有宣布,居然因為如此還被抱怨了一下: 因為C趕著要下班前,G趕著要繼續回去教課去前, 用力的幫我按讚!. 就在兩個好友的逼迫下,我趕緊上FB宣布這喜訊, 當然,頭兩香當然也是被C&G搶去的.

之後如潮水般湧來的祝賀, 我這才感覺到, 好像過了口試這件事情, 是值得在我的FB timeline上,留下一筆紀錄.

好友提醒我, 口試過了, 算是我人生的一個重要的milestone, 當然值得在FB上接受大家的祝賀. 可是其實我當初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在FB宣布口試通過的原因之一是, 我知道, 如果沒有像C&G這樣的朋友, 沒有我家人的支持和鼓勵, 我根本不可能走到這一步.

我其實更想要好好謝謝這些一路上陪我走的你們!

 

回想口試前的種種,還真的是關關難過, 關關過阿!

口試倒數3小時:穿上衣服後才發現我的頸部有蠻嚴重的抓傷, 如果沒有用項鍊或是絲巾遮掩,還真的會讓人看了有點不舒服. 我僅有的絲巾和項鍊,全部都不合適. 第一時間打給上班的C,問她今天上班有沒有帶項鍊, 有的話就要直接去她辦公室堵人了. Bad luck. C今天沒帶!

Plan B:趕緊打電話給有要來聽我口試的好友E. 人其實已經在外面的E,迅速問了我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和傷口在哪裡上, 就答應會回家找些絲巾和項鍊,然後早點來跟我會合. 所以口試前的40分鐘, 我們兩是忙著在搭配這些配件. @_@

口試倒數10小時:大概是因為太緊張, 晚上睡覺一直都處於淺眠狀態.一個翻身, 竟然右腳小腿抽筋了起來, 再翻個身, 左腿也重標!懷孕以來, 右小腿有時會抽筋, 不過通常都很快就過了. 但這次兩隻小腿一起抽筋,痛到一個小時後都無法入眠, 好像轉眼間, 天就亮了, 佑佑也醒了. 考量自己的睡眠品質實在不佳,可能沒有辦法力氣再搞佑佑吃早餐的情況下, 老公毅然決定, 馬上把佑佑送到保母家去, 早餐就去保母家吃吧!

口試倒數12天: 平時對家務事非常幫忙的老公出國一禮拜! 我一邊挺著大肚子, 一邊要在沒有保母的白天和佑佑混, 到了晚上通常是腰酸背痛到無法再幫佑佑洗澡. 所以老公不在的這禮拜, 我和佑佑的有洗澡次數是兩天! (老公OS: 你們平常也沒有多常洗澡吧?!) 晚上我也睡的極不安穩,一直擔心,如果夜裡羊水破了怎麼辦? 我得把佑佑送去誰家? 我有沒有可能要自己坐救護出去醫院生產?

睡眠影響食慾, 這一禮拜胃口不佳, 吃的東西少,更沒有體力搞佑佑. 惡性循環下, 原本控制的很好的甲狀腺,悄悄地飆高, 害我整個更hyper, 晚上更睡不著, 搞到後來,本來要教的課cancel,也開始認真考慮要不要把口試時間延後.

雪上加霜的是, 老公要回來的前三天,我把佑佑和自己反鎖在門外!!!還好那時還沒有天黑, 也還好C一直都跟我們在一起. 在寒風中等鎖匠, 其實是很悲情. 等鎖匠到了,幫我們把鎖整個破壞掉,我們踏進房門時,大家都已經又冷又累. 佑佑看到陌生的叔叔在鑽門鎖時,還一直大哭. 那時候如果沒有C, 我可能會直接打電話叫老公馬上給我飛回來吧!

這樣一進一出, 美金250就飛了! (還不只這樣,我剛好一禮拜前車子剛被拖吊,也是美金250!). 生活,整個就是悲情到最高潮. 至於口試的投影片,當然是連個鬼影都沒有!

口試倒數兩個月: 給老闆沒有修改完的舊版論文! 因為過去幾個月都在忙打包和搬新家, 所有的檔案和資料都處於一個非常混亂的狀況. 在舊家房租約到期, 而新家又還不能搬進去的情況下,我們去年十二月在不同的朋友家當遊牧民族將近一個月! 那時後帶著佑佑,懷著老二, 想想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撐過來的? 在這種流離顛沛的生活下, 我交了一份沒有修改完的論文版本給老闆. 請自己想像當我接到老闆說怎麼給他一份我沒有改完的論文時,我內心有多多多惶恐~~~~~~

口試倒數十個月: 論文寫作進度整個嚴重落後! 每天的時間, 不是教課背課, 就是和佑佑一起玩耍, 論文的進度整個是以蝸牛爬行的進度在前進. 雖然白天偶而有保母來我們家幫忙, 可是總是還有很多雜事讓我分心. 還好後來爸媽從台灣來一起住了5個月,幫我們照顧佑佑. 我才有辦法以一個月寫一個章節的速度趕完初稿. 沒有我爸媽的幫忙, 根本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學位.

回首來時路, 竟然在費城,也有七年的光景了. 當初為了在blog紀錄在這裡的時光, 還特地新增了2006~???費城博士生活的文章分類表.

又有誰能預料到, 我竟然在這七年內, 除了生了一本博士論文和佑佑, 還懷了老二!

這七年走的比我想像中的辛苦, 也走的比自己預定的要久. 身處於一個畢業率不怎麼高 (我上一屆的畢業率是零! 三個學長姐最後都離開了)以及國際學生極少的系 (每年固定只收一位國際學生),我常常會覺得身邊沒有Role model可以讓我"仰望".

更別說系上的美國人個個從小都是over-achievers (老公說:阿你自己還不是? 我並沒有好嗎!), 大多自恃甚高. 每次看他們寫的東西,就覺得我可能不吃不喝不睡不玩打拼個十年都寫不出那樣的水準. 更令人沮喪的是,這些人還是超級用功和努力, 真的是讓人都沒有機會可以迎頭趕上阿~

以前唸碩士的時候, 是在州立大學唸, 還不會有這種接近自暴自棄的想法,但來到這唸博士的頭幾年,到是常常因為找不到自己的價值而心情低落. 要不是每次低潮時有老公在身旁的加油和打氣, 以及一些非常要好朋友的鼓勵,光靠我自己的力量,實在是不可能走過這七年.

不過有些苦,好像也是自找的. 系上大多數的國際學生,都是選擇做量化研究,偏偏自己皮癢選做人類學人種誌,這種耗時耗體力和耗筆力的研究方法. 最後還做了個美國教育裡非常敏感的種族議題,把自己的壓力又往上提升了好幾倍. 其實現在也不知道是否這樣的決定是正確的, 畢竟也沒有太多跟我有類似經驗的前輩例子可以作參考, 只能就走一步算一步吧. 以我現在的這個階段來說,能畢業,真的已經是喜事一樁了.

當然,也要感謝佑佑, 感謝她身體健康,活潑可愛,時常給我一股穩定的力量. 仔細想想,要不是因為有了佑佑, 我搞不好還不會這樣想要畢業. 雖然論文的進度一開始因為佑佑停滯了一陣子,後來倒是因為佑佑, 才有加緊腳步向前的動力. 寫論文煩悶的生活,有佑佑的陪伴,好像也不這麼難熬.

在口試前三天剛好是個星期天, 我們帶佑佑去坐她最喜歡的旋轉木馬 (媽咪我想好好補償她, 因為前一天是星期六,事情做不完的媽咪還是狠心把她送去保母家!) 留下的這些照片,大概可以讓我們一家人笑很久很久. 感謝好友E的快門,幫我們捕捉到這些珍貴的時刻!

安全帶繫好, 要出發囉!

15  

時間到了, 要準備下馬囉! 等等,好像有人不太想要下來喔! 佑佑的臉好像便秘一樣臭~

 14  

 不妙! 佑佑真的是不想要下馬!可是媽咪我也真的是不想要再花一次門票錢! 沒良心的不只是媽咪,還有那位一直在後面偷笑的佑佑爸.

 13  

 此刻佑佑正式全面崩潰~~~~~ 可是我們幾個大人都快笑翻了!

 12  

 之後去餐廳吃飯時, 佑佑還慘遭一隻哈士奇舌吻. 佑佑一向都不怕狗, 被舔了好幾下也不怕,最後是爸爸看不下去, 用自己的也沒有多乾淨的手幫佑佑意思意思清潔臉一下.18  

 

最近發現佑佑好像蠻愛咬手指的,不知道是不是有看到媽咪的這個壞習慣?

 IMAG0237  

 最近因為忙口試的事情,都沒有幫佑佑寫紀錄, 接下來要趁肚子妹妹出來前,趕些進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