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老二以來,最擔心的就是自己可能無法像愛佑佑一般來愛肚子裡的美眉。

DSC01063

(家中最常跟肚子美眉互動的,其實是佑佑. 因為我和老公倆為了搬家的事情每天都忙到像條狗.) 

 

我不討厭小孩,但也不特別喜歡小孩。

我對佑佑的情感,真正的開始,是從她開始會走路之後。因為那時她開始比較明顯展現出自己的個性。

帶她去play date, 有個家長對她的評語是funny. 是低,我們家的佑佑其實是走搞笑白目路線.

白目例子一: 親自表演 "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麼那麼長"。

NYC graduation trip

 白目例子二: 今天佑佑擔任冰棒店一日店長,除了為您服務之外...

NYC graduation trip2

也將為您表演如何在鼻子癢的時後,可以拿冰棒來止癢。

DSC00998  

 

我對佑佑的愛,從她會開始講話後,則是整個直線攀升到我之前無法想像的高點。也因此有了佑佑開講的一系列紀錄文。

(下面是佑佑在測試旅館的嬰兒床有多耐操)。

DSC00901DSC00903  

 

相較之下,成天喝奶睡覺的小小孩,很少觸動到我的情感。

回去看自己當初寫佑佑的文章,除了書寫孕期的心情和親餵母乳的艱辛之外,也是從佑佑八個月後,比較和人有互動後,我才有在做紀錄。

後來仔細回想佑佑出生後的幾個月,我並沒有特別享受當母親的快樂。當時的自己,時常被去了又來,來了又去的乳腺炎 (其實也沒有到真的發高燒,需要吃藥,不過離得乳腺炎也不遠了的地步),和佑佑整個拒絕瓶餵這兩件事情,搞得很緊張。因為這兩件事情,讓我無法離開佑佑超過三個小時。

偏偏當時的自己是正處於做論文田野調查的時期,每次我一在收集論文資料的中學待超過三個小時,我就會陷入天人交戰:究竟是要在學校多留一個小時收集可能會到論文非常有幫助的資料,冒著可能會乳腺炎的風險,還是趕快回家餵佑佑?(因為佑佑完全不接受瓶餵,所以我根本也無法使用breast pump). 當每次因為太久沒有餵奶而快要得乳腺炎的時候,我就整個很爆走。

大概是因為這樣,我對四個月大以前佑佑的情感,還參雜了一些害怕的感覺。也難怪佑佑初期的很多milestones, 像是何時會翻身,都是老公第一時間發現。相較於秉持著“只要沒事,就是找時間和佑佑玩”的佑爸,我是個沒啥良心的佑媽。因為我的想法常常是“只要沒事 (也就是餵母奶),佑佑就不要出現在我面前”。因此只要一想到,我又要開始每兩個小時餵母乳一次的生活,我就頭大,多少也影響到我對老二的情感。

還有一堆其他不重要的因素(或者說是心裡障礙),讓我害怕對於老二,“我可能不會愛妳”。

1.會講話的佑佑 (其實更正確的說法是,會睡過夜的佑佑),可愛到爆表。當生活終於可以比較輕鬆的時候,當媽的我,總希望可以再多享受一下這樣的甜蜜時刻。對於馬上又要開始把屎把尿,睡眠不足的生活,實在是很不期待。

DSC00961  

2. 第二胎的懷孕,實在是沒有第一胎來的順利。當初懷佑佑,整個孕期就是輕輕鬆鬆帶球跑。這次懷老二,除了要帶球跑,還要帶個有時會有理說不清, 腿短走幾步就腿痠的佑佑。難怪這次懷老二才到中期,腰酸背痛就找上門了。

DSC01029  

這次懷孕的害喜現象,也比懷佑佑時,嚴重許多。印象中懷佑佑我沒有特別孕吐,但懷這胎簡直就是要把懷佑佑沒孕吐這檔事加上利息,還到我身上。如何讓沒有胃口的我可以多進食一些,成了老公和好友C的重責大任。整天他們兩人就是討論要如何餵食我。他們威脅利誘,軟硬兼施,就是要讓我知道,不好好進食的下場,就是被餵食,至於不好好被餵食的下場呢?

就是要被灌食啦!本人拒絕當神豬,所以只好乖乖的自己把食物送進去嘴巴裡。說真的,從來沒有想到,一向愛吃的我,居然會被懷孕折磨到,看到美食完全沒有想吃的衝動!

還沒有講完!上次懷佑佑,除了有體重過輕的小小問題外,一切都正常。這次懷老二,則是一堆問題。這下子是甲狀腺數值偏高,有前置胎盤的可能,那下子是一小時的血糖測驗沒有通過,體重當然又是過輕,還被在預產期的前四天送去做超音波,以確認寶包夠重。每次一被告知數值有點小問題時,即使醫生護士都是以非常無所謂的口氣告知我,並且再三強調我的數值只是偏離正常值一點點,我的心情還是會整個down到谷底。還好最後都是虛驚一場 (是虛驚好幾場!)。雖然多挨了好幾針(都是抽血)和多照了幾次的超音波,我到產前一個禮拜終於得到醫生的同意,讓接生婆(midwife)幫我依照low risk的方式自然產。

3. 自己最過不去的心裡障礙,其實是一直無法很正向的面對我因為生老二,而無法畢業後馬上直接進入職場的這個事實。朋友笑我,從沒有見過這麼渴望工作的人。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哪個筋出了問題,一直擔心,我如果今年不馬上找到教職的工作,我接下來就會被兩個小孩綁在家裡,然後就失去競爭力 (或是戰鬥力),接下來就跟學界say bye bye了。

所以,孕吐的時候,我會想,如果沒有懷孕的話,我就可以用這些躺在床上休息的時間寫paper, 或是好好找工作。

所以,當肚子大到不能坐飛機的時候,我會想,如果沒有懷孕的話,我就可以去參加研討會,順便networking一下。

因為不甘願就這樣放棄今年找工作的機會,最後決定還是申請幾個工作,當作練習。想說只要有拿到一個phone interview的機會,今年的目標就算達成了。

雖然是這樣的心態,可是得失心還是有。

所以當佑佑在我忙著趕工作申請截止日前發燒,超級黏我時,我難免還是會在心頭碎唸:一整年不生病,怎麼偏偏這時候生病?只好坐在床邊,一手拍著佑佑,一手捧著電腦準備資料。

所以當好不容易有個phone interview的機會時,我還是不想放棄,即使從一個禮拜前,我已經開始斷斷續續的有假性陣痛。每晚都擔心會不會下一刻就要去醫院了。

而interview當天早上更是有一段時間痛到我以為馬上就要生了。

當時決定要硬撐不改phone interview時間的我,被老公唸了一句:“妳怎麼這樣阿!”

我回:“這句話應該送給肚子裡的美眉吧?”

我低頭對美眉說:“妳怎麼這樣阿?明知道媽咪很想要有個interview的經驗 ,怎麼還這時候送媽咪陣痛?”

-----------------------------------------------------------------------------------------------------------------------

還好,媽咪我有好多朋友,在不同的時間點,提醒我,自己有多幸福。讓我每每快要被負面情緒困住的時候,幫我看到自己生活幸福的那一面。

感謝遠在加州的G, 總是相信我有能力可以兼顧家庭和工作, 不時鼓勵我不要放棄找工作, 要試才有機會。在我沒有時間準備phone interview的時候, G還抽空幫我準備資料。這一路走來, 如果沒有G的拉一把 (或是該說推入火坑的推一把), 我大概也不會走到這麼遠吧

感謝W提醒我:You have a good life.

感謝G告訴我, 我論文寫完和兩個小孩出生的時間點,已經是非常完美的組合。人生不會都順己意走, 有苦有樂的人生才精彩!

感謝L在我因為照顧佑佑和學業間焦頭爛額的時後, 提醒我要好好珍惜這樣的辛苦,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經歷這些。

也要感謝久久未懷孕的J, 在打電話跟我分享她終於懷孕的同時,告訴我她因為我的影響,吃得比較健康, 心情比較快樂。J是我研究學校的老師,能在離開研究學校這麼久之後, 還接到她這通電話,讓我知道,原來我有給朋友正向能量的能力

當然也得感謝C, 除了給我找工作上一些重要的建議, 還一直不厭其煩的跟我說, 我有個好老公當後盾,之後一定會在找工作上有所斬獲

確實, 從我懷孕中期後, 老公就沒有讓我洗過衣服和碗筷, 家裡的清潔也是他一手包辦。家事不用我操心, 我的心,就去操孩子們和課業

 

不過最最最要感謝讓我體會到幸福的人,其實是那個當初造成我所有心理和生理上不適的元兇!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