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眉上學了!

對於下個月才滿兩歲的她而言,這應該是美夢成真吧!

每次都淚眼汪汪看著姐姐出門去上學的美眉,這次終於可以抬頭挺胸,走進學校。

本來沒有想把美眉這麼早就送去學校,可是好幾次我帶著美眉接送佑佑, 都面臨到我準備要回家了,可是美眉已經鞋子外套都脫掉,自己跑進去佑佑的教室賴著不走的窘境。

聽褓母說美眉待在家裡,最常唸起的名字就是佑佑。佑佑的學校,每天早上十點半都會到附近的公園放風,為了一解美眉對佑佑的相思,保母常常也會這段時間,帶著美眉去公園堵佑佑和她的同學。

IMG_5140

久而久之,全班都認識美眉,美眉也認識了佑佑的同學。

IMG_5115

IMG_5234

 

IMG_5141  

 

這下子,要美眉不想去學校,更難了。

我們問了美眉想去上學還是待在家裡,美眉很認真的說要去學校。剛好學校還有位子,就讓美眉先從一星期三個半天開始上起。

上學囉!

IMG_3408   

美眉年紀比佑佑小,所以在不同教室。美眉一開始在在新的環境裡面,還是會怕生。

不過老師一送上小火車(美眉是個火車控),美眉慌亂的心好像有點安了下來。

IMG_3419

隨後美眉在教室晃阿晃的,竟然看到了她在家裡最喜歡的玩具(這是我們買過CP值最高的玩具,下次有空一定要好好介紹一下)。

之後就和新同學一起玩起來 (新同學的頭被我卡掉了)。

 

IMG_3424IMG_3429IMG_3420

 

這個我們超級愛的玩具叫做Magna-Tiles. amazon上面有一千多個五顆星的review!!!!

第一天上學的美眉,樂不思蜀。終於可以名正言順的坐上學校的小推車了!

IMG_3463

 

過馬路的時候好拉風阿~

 

 

IMG_3456

美眉這班其實是九個小孩,兩個老師。好像浩浩蕩蕩的兩列小火車。

 IMG_3459 (2)  

美眉樂到連我要回家了,一個吻和一個擁抱都不給!

怎麼跟佑佑剛上學的時候差這麼多阿!當初每次跟佑佑說掰掰的時候,十個吻和十個擁抱都不夠。

 

佑佑和美眉的學校,是一間北歐斯堪地Scandianian的學校。更明確的來說,是瑞典人創辦的學校。學校會慶祝瑞典一些重大節日,也會插花式的教一些瑞典文。

其實當初會送佑佑來這間學校,整個就是誤打誤撞。去年暑假從費城搬過來,光安頓就花了一些時間,佑佑的學校是等生活都上軌道後,才有時間一間一間的去拜訪。因為佑佑之前在費城上蒙特梭利的學校非常喜歡,所以我們原本一開始也是朝著這個方向找。只是看了幾間,都不是很滿意,主要都是因為太大班了。佑佑以前的學校,就只有一班,一班就只有八個小孩子。而這邊則是隨便一班都有20-25個小孩子。雖然師生比例都一樣,但是考慮到佑佑可能會有適應上的問題,以及小孩子多,被傳染到感冒機會也大,我們最後決定放棄這邊蒙特梭利的學校。

就這樣,我們來到家裡附近的這間斯堪地學校。當初一走進佑佑的教室,就覺得很北歐, IKEA:很多原木的家具。相較於有時候會讓我感覺過分裝飾的美國幼稚園,這裡教室的裝飾,多半用樹枝,貝殼或是紙箱所做成,色彩也是很多,但整體感覺就是很舒服,很放鬆。

同樣的,相較於有時候會讓人覺得過份熱情的美國幼教老師,這邊的老師,給我們一種很誠穩的感覺。

說的可能不清楚,用圖畫來比喻可能比較容易懂。

基本上我想描述的,就是這兩幅畫的差異。

Winnie-Pooh-2-311562classic-winnie-the-pooh-5_914x1219  

 

不過最後會選擇這裡做為佑佑的學校,是因為一些其它的因素。

1這裡小班制,午餐有包。學生會參與準備午餐的過程。這和之前佑佑在費城的學校,都一樣。我對於學校有包午餐的服務是非常需要的,能夠不用每天煩惱幫佑佑帶便當,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吸引力。

2這裡的教材,採用了義大利教育學家Reggio Emilia的理論。其實我對這教育家的認識很膚淺,我當時是跟老公是這麼說的:他跟蒙特梭利都是義大利人,如果佑佑習慣蒙特梭利,那應該在這裡也會OK (歡迎唸幼教的朋友來教育無知的我一下!)。

3. 天氣在惡劣, 一定都會到戶外活動對於瑞典人來說,沒有不好的天氣,只有不好的裝備。天氣冷,下雨天,都不是把孩子關在室內的理由。這點我也愛,因為我總希望在城市出生長大的佑佑,在室內的時間少一點。

從去年九月到現在,看的出來佑佑非常喜歡她的學校。我們從每個禮拜出刊的newsletter中,看的出來她們在學校真的不是只有玩(其實如果只有玩,我也很okay),而是真的有從玩中學習。

比如說,從樹葉的顏色變化,觀察四季帶給大自然的變化。 

stick      

嘗試黑墨水的不同層次。

ink

 

ink 2

想想看樹枝除了當樹枝,還能當什麼呢? 孩子們說可以當劍,magic wand, 還可以拿來挖洞.

stick1

 

學校常常帶孩子去公園的大草坪, 偶而才去有溜滑梯盪鞦韆的地方。佑佑和同學非常愛撿一些大人眼中有的沒有的東西。

沒想到這些公園撿來的小樹枝,小石頭,還能建造出小仙子的家。

 

building fair

 

每兩個禮拜,家長輪流買花給孩子們觀察。這禮拜,孩子們學習如何做乾燥花。

 

 

dry flower

 

dry flower1  

上街買布去!(我自己連布店在哪裡都不知道阿~~~)

buying fabrics 

上街買菜去!

 shoppingshopping2shopping 3shopping4

學習畫自畫像:

學期一開始,大家都拿個小鏡子,觀察自己,最後劃了一張自畫像。

佑佑那時候的自畫像,後來被放到學校的招生簡章中。猜猜看,哪一個是佑佑三歲半的自畫像呢?

FullSizeRender      

答案揭曉:最左邊的那張。

學期中,再來一次,這次大家觀察的更仔細,自畫像也多了像是眼睫毛的這種的細節。 

self portrait  

待續:什麼是斯堪地教育 (佑佑媽不負責任報導)?瑞典火熱產品介紹(怎麼有種在經營親子部落格的fu?)

其實我最想分享的是我個人對於這間學校不太滿意的地方,和解釋為何明年可能就不會讓佑佑上這間學校的一些想法 (如果有人想看的話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candinavian 斯堪地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