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難把目前即將出國的心情訴諸於文字表達出來,不是因為辭窮筆禿或是語言表達能力不足,而是此時的我,連掌握此刻內心的情感都有困難。

打從下定決心出去當志工的那一刻起,最怕遇到朋友以一付絲毫不能理解、再加上 ‘你知道你再幹麼嗎’的表情詢問我動機和理由。但更怕的是接收到另一種朋友打從內心發出的欽佩讚嘆聲。一句 ‘你要去當現代史懷哲喔’ 常令我想當場斃了自己。

一直到最近,我才漸漸發現原來去開發中國家當志工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決定。忘了加註一點,我是指從別人眼中看來。跟越多人提及我接下來的計劃是到巴拿馬教中文一年半,就越會被那種崇敬的字眼不斷地灼傷。

在國內當志工的人何其多,他們的努力是不能被忽視的。而我,只是選擇將現階段的時間投注在巴拿馬,一邊當志工,一邊探索這個原先只在我的高中地理課本上出現過的國家。我是多麼害怕我的朋友們賦予海外志工這樣一個崇高的聯想,因為這樣的初步印象是很有可能反而拉遠了海外志工與一般大眾的距離。彷彿我做了這樣一個決定的確是十分與眾不同,非一般人可下定決心所做到的事。如此一來,將來參與海外志工的人,是很可能因此而減少的。 我想,如果大家明瞭當志工,事實上就是自身的一種學習過程,而非只是單純地到偏遠落後的地區 “奉獻” 所學,或許volunteer abroad 就不是那樣的遙不可及。

期待將來台灣有更多團體投入提供國內青年當海外志工的機會。



小註:如果你有意造訪UK,建議你可以嘗試與一群來自各地的地球人一同當短期的環保志工,一邊保護環境,一邊體驗UK鄉間的景色。
www.nationaltrust.org.uk/volunteers
我的上一篇Volunteer in Japan就是此團體National Trust在日本所辦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