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佑佑在2Y4M被我們送去上學了,因為再不送出去, 可憐的美眉這一刻被這個小惡魔捏臉頰, 扭手臂, 下一刻則是整張嘴被佑佑的嘴罩住無法動彈. 我們真的怕在這樣下去會出人命 (怕佑佑被盛怒中的媽咪我捏死)。

基本上能像下面這張圖裡面,佑佑不去碰美眉的時候,幾乎一天出現不到兩次吧?

We need to send Yoyo to daycare coz she always wants to touch Ting in her own distinct (and scary!) ways. The following photo caught a rare moment when Yoyo left Ting alone. 

IMG_8122  

其實這麼早送佑佑去上學, 實在不是我們原本的計畫。本來還想把佑佑在留在家裡一段時間,但是佑佑實在太愛玩美眉了。導致我們隨時都要有個大人看著佑佑和美眉,以防佑佑一個不小心...

We didn't plan to send Yoyo to daycare this early, but Yoyo's ways of interacting with Ting are just way too scary to watch. 

把美眉的手或腳折傷了,

IMG_8443

把美眉的頭拍笨了,

IMG_8167

把美眉的眼睛搓瞎了,

IMG_7929

或是把美眉的肚子壓爛了。

IMG_8447

好幾次看守的那個大人,都是驚呼連連,心臟快要跳出來。最後的下場都是趕緊把美眉撤退到安全的地方,而摸不到美眉的佑佑,則是整個大崩潰。

美眉的內心OS:佑佑姐姐,妳就不能放過我嗎?我看妳還是趕快去上學吧!

IMG_8170

堅持要抱美眉的佑佑,看的出來是使了吃奶的力氣在撐。佑佑妳再不好好吃飯,很快妳就抱不動美眉了!

Yoyo LOVES to give Ting a lift, even though this means that she needs to try super hard to lift a baby who now weights more than half of herself!

IMG_8187  

大嗓門的佑佑,也時常把美眉吵醒, 美眉脾氣好,大多時後不會生氣,可是有時後是被嚇醒的話,那可真是哭的把我們做父母的心都哭亂了。想說這下子到底是要怎麼辦?把佑佑也罵哭是一點幫助都沒有!

這些生活裡的許許多多碰撞,讓我有時候想,真的是兩胎隔太近才會這樣嗎?

美眉剛出生的時候,我們常花很多時間處理佑佑無法接受美眉使用她以前的東西的情緒。時常她看到美眉用了她以前的東西,她就會也想要馬上用,或是不讓美眉用。

下面的場景是美眉坐了佑佑以前的藍色搖椅,為了避免美眉被佑佑整個扯下座椅,我們拿出了佑佑出生頭幾個月的汽車安全座椅 (現在當然也是美眉接收使用)給佑佑過過癮,轉移她的注意力。

IMG_3521  

佑佑自己都還是個小小孩,很多時候沒有辦法處理自己的情緒,當她想碰,碰不到,或是想看,看不到美眉時候,都會整個大爆走。最後為了維護美眉人身安全的考量下 (其實也是維護佑佑的生命安全,因為媽咪我真的很怕情緒控制不住,會想把佑佑整個關禁閉室),只好把佑佑送去上學。

在準備要送佑佑上學的前一個禮拜,我們就開始跟她說上學好好玩,可以和很多跟你講話你也聽不懂的小朋友一起玩,還可以唱歌跳舞吃點心。不過最重要的是,佑佑妳可以背書包去上學喔!

準備就緒的佑佑,(其實她哪需要準備什麼,不過就只是背上書包罷了?)

Getting ready to school. 

IMG_8127  

The Hello Kitty backpack had nothing in it, but air. 

IMG_8132  

感謝LJ阿姨在媽咪做月子期間,從芝加哥送了許多禮物給佑佑。讓佑佑完全沒有因為美眉出來,有被冷落的感覺。其中這個Hello Kitty的書包,來的正是時候。每天佑佑在家裡沒事做的時候,就會背著包包,假裝自己要上學了。

等到真的上學的時候,背包裡面其實也只有裝了空氣!完全就是背爽的就是了。

第一天要送佑佑去上學,我們大人比她還要緊張。阿婆一早就幫佑佑準備好炒飯當中餐,而我這當媽咪的,則是奉行把佑佑送到幼兒園後,並且可以全身而退為最高指導原則。一路上我一直跟佑佑說聽不懂老師和小朋友說的話沒有關係,慢慢來,久了一定會聽得懂。

大概是也感受到媽咪的不安,佑佑開始盧要媽咪陪著上課。媽咪我本來就有打算要陪佑佑上個幾個小時的課,看看學校到底在做什麼,這樣之後也好跟佑佑一起聊學校的事情。帶了佑佑到了教室,趕緊拉著佑佑加入一群對佑佑來說是講外星語的小朋友中坐下。

不過媽咪才陪佑佑不到一小時,就發現苗頭不太對。佑佑只願意黏著媽咪,一步都不肯離開。最後逼得我得抱著佑佑一起混入孩子圈裡,才不會整堂課下來佑佑都離老師很遠。活動結束後,孩子們要把書拿到書櫃收好,有個小男生怕佑佑不知道在哪裡,來過來牽佑佑的手,要帶她一起去。媽咪我放手沒跟過去,看著佑佑的背影,才剛剛開始暗自覺得"吾家有女初長成",下一刻就聽到佑佑高分貝的哭聲。嚇的小男生趕緊甩掉佑佑的手。

媽咪趕緊去給佑佑一個愛的抱抱後,佑佑才停止哭泣。之後剛好遇到了小朋友要集體上廁所的時間,非常沒有安全感的佑佑,當然只願意讓我幫她上廁所。此時我已經覺得在這樣下去,不僅佑佑不會願意脫離媽咪,更是打擾到其他小朋友上課。所以媽咪我就上前問老師,究竟什麼時候是家長離開的好時候。

沒想到老師的回答竟然是:Now!

挖哩ㄌ,得到這樣的答案,媽咪我在怎麼不捨,也只能離開。

沒有送過小朋友上學經驗的媽咪,就匆匆忙忙地和佑佑道別,在佑佑的尖叫聲中,奮力地脫離出她的章魚手。

隔著厚重的玻璃們,還可以聽到佑佑哭喊:"媽咪媽咪媽咪"。當下我這當媽的第一個反應是,佑佑還分的真清楚情境。知道要在英文的環境裡叫媽咪,明明平常在家裡都是叫媽媽的阿~

不過再聽個一分鐘下去,我發現自己開始胃痛。佑佑慘烈的哭聲告訴我,她其實有多不安。突然間時間倒轉到當初給她睡眠訓練時,她也是這樣的哭法。

她那種奮力(或是憤怒)的哭法,讓當時保姆跟我們下通牒,她無法繼續帶佑佑了,如果我們還是堅持要給她睡眠訓練。

不敢停留在教室外面太久的我,趕緊跑回家。跟家裡的阿公阿婆和老公報告了一下狀況後,有經驗的阿婆馬上說,阿沒關係啦,哪個小孩第一次上學不哭?

到是整個早上我和老公都心神不寧,想要趕緊去學校接佑佑。下午兩點半一過,老公說要跟我去接佑佑,想必當爸的,也是很擔心女兒在外頭的第一天吧。

我們三點不到就進教室找佑佑,此時剛好也是小朋友上廁所的時間,遠遠看到佑佑出神地站在人群外面,媽咪心都快碎了。叫了聲佑佑,小女孩一回頭,還呆了兩三秒,才跑過來討抱。看的出來,兩眼已是哭腫,哎呀~怎麼辦呢?

聽老師說,佑佑一整天沒吃點心,沒有喝水,沒有吃午餐,也沒有睡午覺,媽咪我離開後,也就沒有上過廁所了。

唉,沒吃沒喝,當然沒有尿尿囉。

這下子我又回想到,當初給佑佑訓練奶瓶時,她可以連續哭好幾個小時都不喝奶瓶,最後是保姆叫媽咪先放棄佑佑喝奶瓶,因為佑佑已經一整天都沒有尿尿,在這樣下去,保母擔心佑佑會脫水。不管是睡眠訓練或是奶瓶訓練,最後都是失敗。媽咪之後親餵佑佑到一歲半,去學校上課的時候,還得麻煩保母送佑佑來學校給我餵。至於睡眠訓練的後續發展呢?有好一陣子家裡唯一的一張大床是給佑佑一個人睡的,爸爸媽媽我們則是打地鋪。後來是媽咪我懷孕,才又買了另外一張床。

唉,佑佑,妳這叫媽咪我怎麼辦呢?

和佑佑走回家的路上,問佑佑上學好不好玩 (這不是白問的嗎?)

佑佑的回答是:媽咪,我昨天哭哭。

哈!原來佑佑把睡午覺前的那場哭戲,想成是昨天了!

 

想到明天可能又要來一場十八相送的戲碼,媽咪我就頭痛。

還好這次,媽咪不是孤軍奮戰。學校老師教我,每次drop off佑佑一定要快,狠,準。

此外,每天早上的routine都要一樣。其餘的,老師說他們會接手 (佑佑班上有兩個老師)。

重新思考老師的建議後,作戰策略有所更改:

1 讓佑佑帶一隻她最愛的小玩偶一起去上課。

2 一到學校後,不會馬上丟下佑佑。帶著佑佑先去放便當。佑佑在這段時間都會要求要牽牽媽咪的手。

3 準備要走的時候,一定都跟佑佑一個大擁抱,外加兩個親親。

4 親完後跟佑佑說,等她睡完午覺我們就會來接她。

沒想到這樣的routine,居然有用耶!

第二天drop off的時候,佑佑,還是大哭到要老師來把她從我身上拔走。可是聽老師說佑佑其實只哭了十分鐘!

雖然才上兩天課,就遇到國慶日放連假,可是佑佑接下來每次去上課都越來越進入狀況,今天跟佑佑親完臉頰,佑佑居然還自己跑到老師身邊!以前都是老師來帶佑佑的。看到佑佑在遠遠的地方(其實也才大約是五步路的範圍),跟媽咪揮手說掰掰,我內心的狂喜實在是無法形容阿!

[同場加映美國國慶日當天的照片:

SSome photos from July 4th

這可是美眉的第一個國慶喔!

IMG_8142  

看美國國旗看到快要鬥雞眼的美眉。

IMG_8148

喂!這篇不是要寫佑佑嗎?怎麼都是放美眉的照片呢?


好啦好啦,來一張佑佑很礙眼, 喔不是,是很愛演的照片。為了要幫佑佑搭配美國國旗的三種顏色,媽咪我只好又把她兩天前上學穿過的臭衣服和褲子繼續拿出來給佑佑穿。

july fourth  

阿~可是媽咪我還是覺得七月初的美眉真是家裡的開心果~

才剛滿兩個月的她,是最小的掌旗手!

july fourth ting  

---------------------------------------------------------------------------------------------------------------------

為了幫助佑佑適應全英文的環境, 我們和佑佑的對話就開始參雜了一些英文.通常就是中文翻英文這種小case的英文。 沒想到過了一陣子,佑佑開始問: "媽咪,這個英文怎麼講?" 

後來還當起了小老師, 教阿婆英文: "馬的英文就是horse, 豬的英文就是pig." 還教阿婆聽到別人打噴涕要說 "Bless you." 聽到別人說"I love you" 要回"I love you, too."

我們已經在害怕,會不會哪天佑佑開始要糾正我們的英文發音?

 

上了兩個禮拜的學, 沒有一天是準時到學校的。每天都是趕趕趕, 追追追, 跑跑跑。這天媽咪又推著佑佑的娃娃車在街道上狂奔了起來, 只聽到佑佑坐在車上非常鎮定的的說: "媽咪,佑佑上課要遲到囉~"
囉還給我特地托長音,感覺就是要在媽咪每天早上的傷口上面灑鹽就是了。

 

才上了兩個禮拜的課,佑佑居然就已經知道要怎麼樣拉長在家裡的時間, 晚點去上學。

早餐吃到一半會說: "媽咪我要尿尿"。我們家的廁所在二樓, 所以一聽到這樣媽咪還得跟著腿短的佑佑爬上二樓上廁所, 等回到餐桌上重新在開始吃飯的儀式時, 十分鐘已經過去了。沒有想到吃不到十分鐘, 佑佑又會說 "媽咪我要大便。" 這下可好了, 去還是不去?

當然是去阿, 只是媽咪我的耐心已經快要被佑佑用完了。
等 回到餐廳時, 媽咪我決定不再讓佑佑吃早餐了, 直接準備換衣上學去的當下, 佑佑居然說:"媽咪我還沒有吃飽耶"。說完還自己爬回去自己的椅子上。這是媽咪我有記憶以來,第一次聽到佑佑說她沒有吃飽耶!!!瞭解佑佑的人就知道, 她最不感興趣的事情就是吃飯了。他從來沒有主動要求過要吃飯,沒想到她居然會用這當作拖延上課的理由,實在是太會耍小聰明了。媽咪的反應呢? 反正佑佑是也吃不了幾口了,當然是不用信這種理由,直接抓了上學去.

佑佑上有政策,媽咪下有對策。現在都是早上一起床就讓她蹲馬桶去了!

 

開始上學後的佑佑,居然又開始講火星文了。聽的出來佑佑是自己在摹仿大人講英文, 因為常常一連串的火星文裡面, 會突然出現幾個她原本上學前就會的英文單字 (dolphin, cat, dog, bear, etc)。

聽老師說,佑佑在學校也開始會說一些單字。我們本來以為要過好一陣子佑佑才會說句子,沒想到兩個禮拜後,爸爸去接佑佑下課的時候,聽到了佑佑第一句英文。

是這樣發生的。

爸爸叫了佑佑,佑佑回頭到爸爸,趕緊轉頭回去跟老師說:Miss Amber, Look! It's Daddy!

從此,我們家就被Look. It's XXX的句型攻佔了。

最經典的對話是這樣的。

爸爸手上拿了佑佑最喜歡的喵咪和熊熊玩偶。

佑佑對著我說:Look! Mommy, It's cat.

(爸爸和媽咪的竊笑聲)

佑佑繼續:Look! Mommy,It's bear.

(爸爸媽媽笑的更大聲了)

佑佑更大聲的說:Look! Mommy,It's bear. It's cat.

(爸爸媽媽已經笑得東倒西歪了。不知什麼時候佑佑會開始用and?)

 

後來發現,我們家佑佑好像真的是走搞笑路線的。下面這張照片每次看,每次讓我笑出來。佑佑怎麼這麼有喜感阿?

photo  
   

後記:後來媽咪我自己仔細想想,其實在沒還沒上學之前,佑佑就已經有說過完整的英文句子了。

是"Mommy, Come. Here. Sit down. 當時的Come和Here中間是隔有快到一秒的時間。所以聽起來是兩個單獨的字,而不像是com here一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