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做出決定了,一直很不想面對的問題,在這學期終於被老師逼著做出決定了。

不就是選擇方法學的這難題!一直以為,我是非ethnography不做的,只是沒有想到,原來自己對ethnography的興趣,就如同先前對文學的興趣一樣:只可遠觀。
對於文學作品和採用ethnographic方法所寫出的文章,我都有著高度的興趣閱讀,只是真要我自己去創作,去從事如同人類學家一般的觀察,我就十分欠缺信心,一下子埋怨自己的中文程度差,一會兒則是嫌棄自己的觀察力低,再來又是自己的寫作能力不足。其實不管是用中文還是英文,我漸漸發現自己說故事的能力實在是不怎麼強。更糟糕的是,我發現自己性格中原本樂於面對挑戰的那一部份,漸漸地縮小,漸漸地被那塊寫著缺乏自信心部分,吞噬。

但總是很難就這樣割捨掉這樣充滿人性的方法學,所以我打從一開始選修方法學的課時,就是質性和量性的都一起修,想說測試看看自己究竟是哪邊比較不行。一學期過後,發現這兩堂初階的課其實並沒有幫助我下任何的決定。

只得再請教學長姐們,希望可以從他們身上瞧出些選擇方法學的端倪。只是大部分的學長姐,似乎都很知道自己“不想要,不可能”做什麼,於是也就很理所當然的選擇了另一條路走下去。看到學長姐們可以如此心無旁鶩地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心裡可是羨慕的很。

於是我還在兩邊搖擺著。
我暗自的安慰自己,這問題留到博士班再煩惱吧!

轉眼間,居然博士班也唸了一學期,這學期初,自己又卯起來同時修了質性和量性方法學的課,想說經過進階級的洗禮,我應該就能決定了吧!(其實我一直在想,何不乾脆就做mixed methods?)

只是這算盤還沒有打好,自己就已經先被質性課堂中的conversational analysis和discourse analysis作業打倒了,聽著超級不清楚的錄音帶,嘗試著做出最完美的語料撰寫,我發現我彷彿是個寫不完暑假作業,隔天就要開學,等著被老師罵的小學生,內心的恐懼,使得我反而腦內自動分泌一些化學成分,催眠著自己,漸漸深信自己絕對沒有辦法訂時繳交作業,學期末成績絕對會得丙下 (後來才發現,美國這裡哪有甲乙丙丁的評分方式阿,有此可見,小明內心的恐懼感有多大)。

跟R告解了這心頭的擔憂後,R堅持我去把這門課退掉,我想他大概是已經預料到我如果修了這門課,大概接下來的一學期,我和他的對話都將會是我滿腹的牢騷吧!

鼓起了勇氣,跟老師約了時間,上刑台去!
果真老師也不是好乎瓏,聽了我的憂慮後,只冷冷的告訴我,這憂慮大家都有,既然害怕,就更應該要去做,唯有從做的過程,才能真正的克服。
其實從老師口中聽到這些話,我是真的覺得很刺耳。畢竟我從來就不是那種遇到困難就逃避的人,只是我實在也不好意思直接跟老師說,這門課實在是質性研究中的極端 (課名: microethnography) ,也實在是讓我頭疼。說到後來,還是用了我以後想要做政策方面的研究,microethnography比較不是這領域大家所會使用的研究方法,才成功的說服老師讓我退選。
雖說這談判的過程十分的驚心動魄 (是真的感覺到自己似乎有在發冷汗的那種!),但畢竟談判的對象是老師,終究是會為了學生的前途著想。老師很好心的提醒我 (其實當時聽起來比較像是恐嚇),畢系的博士班修習年份十分短促,我應該要趕緊絕定自己的方法學,然後大量的接受這方面的訓練,說著說著,馬上詢問我是否能正確的決定什麼研究問題要使用什麼的統計方法。這對於只修過一門初階統計的我,無疑是個當頭棒喝。一直到走出了老師辦公室的幾天後,頭都還痛痛的。
大概是又彷彿發現,自己這個博士真的可能得念上六七年了吧。

我其實是不介意在當五六年的學生,不過前提是不要再是一個人孤伶伶的在費城這念。 如果R可以過來,其實我是真的不太介意這樣當學生的生活。不過我想如果有小孩了,大概這念頭就會消失吧,畢竟慢一年畢業,就等於是少了一年的收入……

回到正題,寫這篇文章主要就是想要弔念一下自己正式揮別質性研究方法。接下來就得要正式跟ANOVA, Validity, hypothesis等等有的沒有量化研究的概念奮鬥了,雖是如此,我還是寄望那份發自內心閱讀質性研究報告的興趣,能幫助日後自己在看一些數據時,更有批判的能力。

數字,終究是要有人性,才有說服力,我這樣告訴我自己。
SPSS and SAS, here I come!

照片:費城每年新年都會有的mummer’s para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