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嚕嚕明今年接下了學校Taiwanese Women Study Group社長一職,每個禮拜為了安排活動而煩惱。盡責的學生會為了讓這邊的台灣同學更了解女研社,居然出了10到困難度很高的題目來訪問我,許久沒有以中文寫作的嚕嚕明,居然花了整個早上斟酌字字句句。至今還有點難以相信自己的中文程度已經退步到了ㄧ個前所未有的地步。

1.女研社希望為UIUC的台灣同學帶來什麼?
女研社主要希望提供台灣同學一個討論女性相關議題的平台。不過議題寬廣度則不限於只關注台灣的女性議題,舉凡任何發生在台灣的社會事件,到美國的境內社會問題,都有可能是我們討論的題材. 我們期望透過演講,電影/紀錄片欣賞,和討論的方式,幫助我們培養自身獨立思考的能力,並幫助我們可以更貼近社會事件的真相ㄧ些些。另外,透過對於女性議題的關注,我們相信這將有助於兩性互相了解和兩性合諧的相處。

我們這學期的活動,除了邀請在各領域從事女性相關研究的講者與我們分享他們的心得之外,我們也會觀賞ㄧ些不易取得台灣的紀錄片。歡迎所有UIUC的台灣同學們,一起跟我們探索在這片土地上,ㄧ些感動(或是令人忿怒)的故事。

2.你認為,現今台灣女性最迫切的危機是什麼?
我個人認為,目前台灣女性外籍配偶所受到的待遇正是我們最迫切需要審視的問題。她們所受到的歧視,常常不但只限於個人,還延伸到他們的小孩。在報章雜誌等媒體中,對於苭~籍新娘虳M苭~籍新娘所生育小孩衁漫棤穢M指控,比比皆是。卻鮮少有媒體檢視為何有如此多的台灣男性,迎娶這些來自於經濟上較弱勢國家的女性。不幸的是,更少媒體會關注這些女性在台灣受到台籍丈夫的暴力事件。

目前已經有所謂正名運動的產生,挑戰苭~籍新娘迣o名詞的正當性:既然已經嫁入台灣了,為何還稱外籍;都已經是老娘,怎能還叫新娘? 日前在台灣出現了第一本由這些台灣媳婦共同創作的 虴琲漲W字不叫外籍新娘苤A也顯示出這些女性開始反抗種種不當加諸在她們身上歧視。http://twmedia.org/benla/archives/001060.html

這群女性的處境,需要我們更多的了解和關心。


3.以你的經驗,你覺得女性出國留學不同於男性的困難點是什麼?
據我所知,台灣男性出國,常需要考慮兵役的問題,女性似乎相對之下就幸運的多。但有些男性出國則有老婆相伴陪讀,這現象是為大眾所接受的。但如果今天ㄧ位男性過來當他老婆的陪讀,那大概這對夫妻馬上就會被貼上某些標籤。也因此我們很少可以看到這樣的組合。我個人是不會認為這樣就是女性出國留學比男性辛苦,因為畢竟這樣的情境也不是多數,但我倒是覺得很多男性因為這種社會價值觀,而少了可以過來陪讀的經驗,蠻可惜的。應該可以多一些可能性。

4.有人討厭女性主義,認為它虛張聲勢,你有什麼想說的?
奇怪了,這些人真的讀過女性主義嗎?知道女性主義到底是在說些什麼嗎?如果這些人都沒有讀過,或是只讀過幾篇關於女性主義的文章,就做出這樣的評論,那我也真的只能說,這些大大,你們實在是沒有做研究(甚至是過生活)應該有的嚴謹精神阿!

5.如果可以選擇,你會想當男的?還是女的?為什麼?
請容許我這麼說:這真是個怪異的問題。:P
常常當我們說虷p果可以選擇的話,我會....苤A那個前提幾乎是根本無法存在的。對於這問題,我則是在思考,社會上的性別只有二分法嗎?那些Queer, transsexual在社會的定位又在哪裡呢?
不過回歸到這問題,我只能說我對於目前女性的身分感到舒服,這得多感謝自身家庭兩性平等的教育方式,也慶幸自己在求學生涯中,尚未遇到一些因為性別不同所產生的不同對待,但這並不表示將來我到了職場也會如此。更重要的是,因為我個人沒有這樣的遭遇,並不代表大多數的女生活處境已經完全不受到性別上的束縛。所以,選擇的問題鮮少出現在我的腦中,到是如何讓大眾正視到因為性別差異所帶來的不同待遇,才是讓我頭痛的問題。

6.作為一個社團領導人到現在,你遇到的最大難題是?
 對於邀請大家來參與活動,難免都會有無力的感覺。最常聽到的是因為課業太繁忙,所以沒有時間來參加。對於這種理由,我大概只會採用2∼3次,之後大概就會放棄邀請。畢竟大家都課業繁忙,我們也是ㄧ堆功課要趕,但有些事情,是跟把這禮拜的書念完這件事情,一樣重要。所以我們會更把握平時的時間,更充分利用weekday的時間,然後把星期五晚上空出來,一夥人ㄧ起來討論學習社會的議題。其實讀書也是需要適當的休息,把星期五的晚上空出來,抽離ㄧ下讀書的環境,相信之後的讀書效率會更好的!

7.大多數人對公共事務都採取不置可否的態度,你希望怎麼改變它?
柔性勸導,柔性勸導,柔性勸導,除了柔性勸導,還是柔性勸導。我相信大家都是成熟的個體,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可以判斷事情孰輕孰重,進而決定自己的參與程度。不幸的是,現在有這種獨立思考能力的人,似乎不夠多,也或許是,其實有些人只是缺少一些管道去了解自己可以參與的活動,所以我期望女研社可以扮演ㄧ個推手的角色,提供大家ㄧ個培養關心或是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

8.你對宗教信仰的看法?雖然本身是佛教徒,但因為出國前參與了許多interfaith跨宗教的對談活動,所以培養了一些對於不同宗教的興趣。大教堂裡面的彩繪玻璃,和寺院裡佛像的精心雕刻,同樣令我感動不已。禪宗的一些話參頭,和聖經裡面的小故事,同樣指引著我的生命。達賴喇嘛的智慧和德雷莎修女的德行,都是支持我不斷往前的力量。藏傳佛教和猶太教則是目前我想要進ㄧ步了解的兩個宗教。

9.你的生涯規劃是?我期望將來完成學業後,能先在一些國際的非營利組織工作,得到一些grass- roots運動的經驗後,再回台灣從事新移民和多元文化教育的推動。我的研究興趣是在於東南亞移民在台灣和美國的比較研究,我期望透過兩國的比較研究,可以讓我更清楚的掌握到目前在台灣新移民的生活。

10.你來UIUC之後,最開心的一件事情是?那還用說!當然是在女研社認識了ㄧ群愛台灣和願意付出的學長姐囉!感謝他們過去ㄧ年的照顧,讓我在這邊的第一年生活,適應良好,也期望女研社可以繼續傳承這樣互助的傳統。

放張我們家小公主的照片讓大家欣賞,時間過的好快,轉眼她已經七個月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