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望著妳的照片,雖然無法到感覺妳的重量和氣息,雖然沒有參與妳落地後的每ㄧ分一秒,但我仍有信心,當我在三月飛去LA看妳,牽起妳的纖纖小小手時,妳會安心地讓我握著,因為,是這樣的一段血緣,把我們緊密地牽繫著,是這樣的一段緣、這樣的一份愛。 

在情人節出生的妳,帶給我過去一個禮拜心情上的高峰。我其實還沒有準備好當阿姨的。當我聽到手機留言時,已經是妳來到這世間18小時後的事情了。上ㄧ刻,腦袋還裝著課堂上的資料,迷迷糊糊,而下ㄧ刻,我已經顫抖地ㄧ次又一次重複聽你那興奮爹地的留言。 ㄧ句 “母女均安”, 讓我放心地露出了微笑,好孩子,這麼貼心,讓媽咪在手術房待了三個小時就出來跟大家見面,這項紀錄,ㄧ定要幫妳記上ㄧ筆! 

這週末,我上了學校的東亞圖書館閑晃。原只是想隨意挑幾本中文書看看,竟然不奇然地瞥見簡媜的紅嬰仔。 對於任何有關 “嬰孩” “新生兒”字眼都特別敏感的我,馬上就把這本書從書架上拿下。 沒想到一翻開書本後,竟然沒有辦法停止,ㄧ個周末晚上,就看完了這本關於一個女人和她育嬰史的書。 是的,就如簡媜寫的,是阿嬤、阿母,敎她 「在湯裡放鹽,愛裡放責任」。但,是妳,讓我們有機會跟著阿嬤阿母,回溯傳統的古老智慧,並在自己的生命裡,重新省視責任的意義。

小阿姨上研究所後,常接觸關於探討教育改革和社會正義的書籍,其實很多時候,無力感會油然而生。還記得上學期末,有位同學於期末報告的末了,放了她ㄧ群外甥和外甥女的照片,很感性的敘說著,是這群孩子們的眼神,每每在她缺乏動力繼續奮鬥下去的時候,幫忙注入能量,讓她有繼續和面目猙獰的社會大猛獸,搏鬥。那時候的我,還無法深刻體會這樣的情感,只會盯著照片中的小孩們看,覺得有拉丁血統的小孩,還蠻可愛的。

直到妳的降臨,我才體會到,妳代表著是我們的下一世代。
我願意,將妳擔在我的肩上,ㄧ起走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