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怎麼樣的緣阿,把我牽引至妳身邊∼

2006年,台灣台中

長久以來,我一直認為與妳的緣分很淺,很淡。不然怎麼會與妳的爭執會這麼多?

我曾經是那樣的懼怕妳。

都已經是二十好幾的大人了,可是腦袋中對於不久前和妳爭吵,而我卻無法克制地淚流滿面的畫面,卻又是如此鮮明。在妳面前,我似乎總是脆弱地不堪一擊。即是這一刻,當我想起了和妳的這份緣,淚水依舊是佈滿了眼眶。

我曾是那樣的懷疑妳對我的愛。

從小我最討厭妳和家人閒聊的話題,就是你們不斷地重提當初我是如何不小心地來這個家報到,說什麼妳原本已經打算要把我送給市場一對賣豬肉的夫婦,是老姐哭著死命不從,大家才作罷。也是因為這故事,幾次在我和姐年紀還小相互鬥嘴時,她會偶而冷不防地冒出:「早知道當初就不要堅持留妳下來!」 而我是在幾次被強行送到豬肉攤的惡夢後,才敢於成年後的某次機會,向妳們坦白我內心的焦慮。也是這樣才知道,只有我為了這樣一個無聊的玩笑,患得患失了好幾年。

我曾是那樣地怨恨過妳。

因為我一直不明白,為何我是家中唯一到了高中,還被妳當面賞耳光的孩子。更不明白,為何妳心中彷彿有兩把尺,度量老哥的那一把,是寬鬆的那一把;而度量我的,是苛刻的這一把。印象中妳鮮少給予我任何的讚美與鼓勵,尤其是我在課業上的表現。上大學後曾詢問過妳,得到的答案是,妳深知我個性好強,對自我要求甚高,所以妳擔心若給我過度的讚美,恐怕會造成我對於成績的得失心更大。所幸妳就都以千篇一律的態度面對。成績好,沒有獎勵;成績不好,也不會有責備。

有點記不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才用心看見妳對我的付出。國三時發生的那場車禍,是家裡不太回憶和碰觸的話題。所以我也是在車禍發生後好幾年後,才從老姊口中知道,當我仍昏迷的同時,妳為了照顧我,在同一個醫院裡,吊了幾次點滴。而我在家裡休養的那一段期間,妳有許多晚上都是擔心我而無法成眠。

漸漸地,彷彿我比較能夠看穿妳的心,直入妳的心,確實些感受到妳的心。只是感受的越多,對妳的歉意也越深。我竟是這樣的無知,自以為是!

感謝妳允許我暫停我的課業,前往巴拿馬當志工一年。距離讓我重新審視與妳的這段情,這份緣。一直忙於追求自己夢想的我,似乎常忘了,能支持我如此無畏走下去的, 就是那份來自妳的全然信任。回頭看看青春求學的那時期,我這才赫然發現,妳對我課業表現所採取的態度,不正是源自對我的信任嗎?我是如此的幸福,能得到妳這份的信任感,而我也是至今才發現,妳的態度也深深地影響到我看待自己的方式。無數次的成功,無數次的失敗,交錯而成的,即是人生。實在無須過分地為一次的成功喝采,為一次的失敗沮喪。原來一個母親,留給子女最好的禮物,是她正確的生活態度!

這一次離開妳來美國唸碩士和博士,有種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和妳一同生活的不確定感。對於求學的辛苦生活,我不害怕,因為我擁有妳給予我的正確生活態度。只是我一直在思考,我可以奉獻予妳什麼?

唯有佛法吧!

幾經思量後,我發現了這美好的獻禮。

願佛法,伴妳走過兒女不在身旁的日子,

願佛法,帶領妳安心地走向年老,面對死亡,

願佛許我一個願:

下一世,緣會將妳牽引到我身邊,

讓我為妳操這份無窮無盡的父母心吧!

 

2010年, 美國費城

        在博士班唸書的時間,轉眼就邁入第五年。有些剛認識的台灣朋友,一聽到我來美國已經將近五年時,會好心地關心我來美國的學費和支出,是否會造成家裡的經濟負擔。當他們得知我唸碩士博士都很幸運有獎學金資助時,都為我感到高興。

我其實一直以來都也十分為自己感到高興,畢竟能夠在年輕時,沒有經濟上的壓力去追求自己的夢想,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只是不知為何,這一年來,我才發現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我失去的,竟是那麼的多。

我失去了品嚐妳從電視上新學到素菜料理的機會。而妳總是透過電話,安慰我說等我回台灣,一定會辦一桌妳這一年來新學到的好料理,彌補我的不在家,也順便給我進補。我失去了同妳一起上市場購物,和妳學習如何購買食材的絕佳機會。

我失去了和妳一同為心愛的人下廚的機會,我總擔心妳身為客家婦女善於料理的這身絕活,將在我身上失傳。我也失去了許許多多可以聽妳回憶當初嫁入吳家,如何學作吳家媳婦的種種回憶。我無法待在妳身邊,聽妳細細地述說妳成了菩薩弟子致力做志工的種種心情轉變。我無法和妳共同生活,所以也失去了許多累積我們共同回憶的機會。我更失去了孝敬妳,回報妳這幾年來的照顧的機會。我常想,究竟能如何才能彌補失去的這五年,和接下來的幾年? 

妳從不催促我唸博士班的進度,因為妳擔心給我額外的壓力。雖然我知道妳也如一般的父母一樣,多少希望有子女陪伴在妳的身邊,但是妳就是不曾表達過妳希望我快點唸完回台灣,這樣妳才能多看到我一些。

妳從不說,但是此刻的我,好希望我可以盡快完成學業,回到妳身邊。跟妳上市場買菜,跟妳下廚,跟妳一起去做志工,跟妳一起領略佛法深奧的道理,一起和妳累積美好的回憶。此刻的我,好羨慕可以在台灣陪伴父母的朋友們,畢竟有家人的陪伴,築起夢來和追起夢來才有那份真實感。

我決定了,我要加油,這樣和妳相聚的日子才能快點到來。期待那一天的來臨,在那之前,我們都要彼此保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