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學生活中的最後一個寒假,我體驗了一趟嚮往已久的禪修之旅。帶著一個疲憊的心,邁向位於三義的法鼓山禪修中心。六天前,我自私地期望,在聖嚴法師的帶領下,能重拾對生活認真且正確的態度。

六天後,我回來了。疲憊不在,心中曾有對生命的那份質疑感,也少了一些。此刻,用心感覺自己的那顆日夜不停跳動的心,一種幸福感油然而生。
聖嚴法師第一天的開示,就已在我心中激起了諾大的漣漪。「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是現代社會下的趨勢。人的慾望是無窮的,雖說慾望也可能是個進步的動力,但相信大多數人仍是陷於慾望的泥沼中而無法脫身。想起自己去年在紐芬蘭的生活,或許是因為所處的環境使然,(試想著那裡之於加拿大,就有如曾母暗沙之於台灣,這是我一個到多倫多的交換學生在拜訪紐芬蘭時,一句玩笑般的比喻。) 自身的物質慾望也相對於在台灣時減低了許多。那裡是鄉下海邊,每天面對的是高山、是大西洋,時髦的打扮是絕對沒有必要的。化妝擦香水更是多此一舉。無須花費心思在外在形象塑造的我,也擁有更多的時間追求心靈上的成長。

回台灣後,逛街的次數增加了,想買的東西變多了。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心理上的變化,我想大概就是所處環境的改變吧! 當我所處的大環境,散發出的銅臭味大大壓過自然界特有的清香的同時,那個肉體愛享樂的我,也正打敗心理追尋反璞歸真的我,主宰了整個明蒂。一趟法鼓山禪修營,讓我看到,原來台灣也有這麼多人致力於簡樸的生活,追求人與自然的歡樂和諧。

在吃和穿方面力求簡單,以需要為優先考量,是我必須用心學習的第一課。還記得前些日子還在盤算著要把用了幾年的小皮包換掉,只因為看膩了這個無聊的理由。現在我可是一點兒都不想這麼做了,到還寧可把這筆錢花在會讓我心靈更喜樂的人事物上。

在山上,義工們貢獻自身的財力體力心力,來彌補我不足。願今後,我的豐厚也能彌補他人的缺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