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西最多的,就是寺院和城堡,這五天的行程,
嚕嚕明幾乎每天都會走訪幾個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景點,
五月中恰巧是日本國中小學戶外教學的旺季,
所以好幾次我都是被一群國小國中生包圍在其中。

No.1
剛好遇到明年要參加考試的國中生們,
集體由學校帶著來祈求好考運,
感覺真像以前我們全校一起去拜孔子一樣.



這張雨中的金閣寺特別難拍,
到不是因為下雨.而是因為附近的學生實在太多,
要衝出人群照相,也是難度頗高的.



連隔天到了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法隆寺,
還是逃不過小學生的夾擊.



下午到了東大寺,
還是小學生的天下,
而寺內有個腰圍很粗的木製圓柱,
底下有個小圓洞,
發現許多小學生都排隊等著從那圓洞中穿過,
後來回去問Takako,
才發現她和老公小時後也去爬過那個洞,
因為據說爬過後會變的更聰明.
由於學生人數眾多,
為了加快速度,
圓柱的前後都有大人幫忙,
一個幫忙把小孩塞進去洞裡頭,



另一邊則另有大人忙著把小孩拖出來.



其實這幾次和日本學生同遊,
除了幾次因為這群學生是穿制服,所以我顯得特別突出以外,
如果和穿便服參加戶外教學的國中生走在一起,
還似乎真的可以和他們一起耍年輕。
因為在日本,每個女孩和女人幾乎都是會上妝,腳踏高跟鞋,
所以一路上都沒上妝,外加一貫馬尾髮型的嚕嚕明,
就顯得特別 “嫩”,
居然還被賣紀念品的阿婆說很卡哇伊,問我是不是小六生?

說真的,搭了幾天的JR,
看遍了打扮時髦,隨時隨地都腳踩高跟鞋,臉上總是上妝,
穿著是極盡lady-like的熟女和青澀女後,
一開始我是覺得這是視覺上的享受,
到後來則是覺得日本女人都是神力女超人,
居然能夠腳踩高跟鞋跑步趕電車,登山,
我原以為是日本製的高跟鞋應該是特別好穿,
才有辦法讓日本女人天天都穿上它們勇闖天涯,
直到問了Takako才知道,
哪有這回事!
大家的腳ㄚ子也是痛的很,
只是為了看起來美美的,
大家也都是繼續這樣痛下去。
瞬間覺得,自己還真是幸運,
是到美國那種相對下比較崇尚自然,夾腳拖和細肩帶到處橫行的地方留學,
不然在日本這個聽說自國小中高年級就開始學習化妝的國家留學,
我可能得先待一年的彩妝和美姿美儀學校學習重新當符合日本人眼中的女人吧。

其實這趟旅程最大的衝擊,
就是看到每個日本女性,不管是上班的,還是一看就知道是學生,都扮的美美的,
但每個上班的日本男性卻都是清一色的白色襯衫外加黑色西裝外套和皮鞋,
感覺真的超像是複製人,
這種強烈對比,
實在讓我搞不懂。
後來遇到一對西班牙來的夫妻聊到我們各自對日本的看法,
沒想到我們都指出了這樣的矛盾,
也都覺得日本女性似乎對高跟鞋和dress-up有種過度的迷戀。

而日本男性對於西裝的依賴,
也是令我吃驚到了極點,
Takako的老公連週末陪我去京都逛街,
都還是身穿西裝!!(只是顏色不是黑色的)
當然也極少看到有男人穿短褲露腿毛,外加夾腳拖的,
在嚕嚕明的眼中,
日本男性和日本女性一樣,
似乎都是被衣物束縛到了某種令人匪夷所思的境界。

除了衣服,似乎禮教也是深深地規範著大家的一舉一動。
幾次和Takako出門去吃飯,發現她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抱歉’,
而看著她吃飯時的manner,
更讓嚕嚕明感概自己根本就是成長在沒有禮教的家庭嘛!
總之,我對於這個禮教處處可見的國家,
卻同時也是世界有名的A片出產國,感到十分的有趣。
(從小到大,幾乎我所熟識的男性,都能對日本A片女優的名字,琅琅上口)。

而從日本回台灣的當天,
剛好遇上了日本一個高中生把自己母親的頭砍下,
提去警察局自首的恐怖弒親事件,
更讓我想到日本似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有這種可怕的殺人魔出現,
且年紀有往下降的趨勢,
不禁讓人覺得生活在日本的壓力,
應該是我們這種旅人無法體會的吧.

結論呢,我想就是,
日本是個可以去玩玩的地方,
要常住的話,
可能還是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