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幾個晚上都睡不好, 一向嗜睡的我,居然好幾個晚上都失眠了.
腦袋盡是早上剛接收到的新訊息,
這幾天在Penn的經驗,確實是太多驚奇了

1. 在大學校最最直接的好處,
就是有機會可以親自和那些權威大師級的學者,親自對談.
開學後的第一個禮拜,系上就主辦了一個慶祝社會語言學可說是現今最大師級的學者Joshua Fishman八十大壽的研討會. 除了有機會一睹這位國寶級學者的丰采外,在研討會中更是見到許多美國知名的語言學家, Heath, Labov..看到這些大師頂著泛白的頭髮在講台前談話,內心一陣澎湃,
內心的感動,在看到從紐西蘭來的毛利原住民向Fishman至上最深的敬意的那刻,
達到最高點, 耳邊傳來一陣陣吸鼻子的聲音讓我知道,
我不是唯一感情快要滿出來的人,
當八十歲的Fishman踏著蹣跚的腳步上講台跟大家說話時,
很多他以前的學生們(很多也都是老頭了呢!),也忍不住拿起手帕擦拭眼淚,
(這時候Fishman大師居然開玩笑說: 我覺得你們這麼認真研究我的理論,
還真是時間太多喔!)
那天的活動,至今還沒有消化完畢,
至今仍在思考,
深為學者,對社會究竟有著怎樣的責任….

2.至今我也還在思考,為何自己擁有這樣難得的機會,來到這樣的學術殿堂學習.
開學後我才知道,這個所每年只收三個學生, 所以我也是今年唯一的國際學生,身陷在另外兩個美國新進的博士生裡,我更常懷疑當初收我的老師是不是收錯了學生,
我知道自己學術研究上還OK,
可是真的沒有到傑出的地步,
當我跟許多其他博二博三的學長姐見過面後,
更發現自己簡直是小毛驢一個 (請不要問我為何像小毛驢,我猜我大概是想到維尼熊的好朋友,那隻eyore吧)
尤其是當我知道一起進來的另一個新生明年就要去玻利維亞作短期研究後,
更加堅定了自己要當好幾天的eyore了 (就是要给他blue好幾天了!)
其實也不是要跟別人比較,
只是難免開始懷疑起自己的能力…
3. 博士生的這個頭銜,其實是很沉重的,
還記得在我們博士班迎新的第一天,學長姐就表明了學校有提供免費
心理諮商的服務,
還好心的提醒我們,
不要到撐不下了才去,
一定要一有症狀,就趕緊去預約,
所謂防範勝於治療阿!
就像一個教授說的: It’s okay to be a cracked pot, as long as you know where you are leaking. But it is not okay if you are leaking and you pretend you aren’t.

4.壓力一直在被通知要當一堂碩士班的助教之後的好幾天,都沒有解除.
今天終於把第一堂熬過去了,
指導教授人好的很, 一直努力幫我把一開始的工作量減到最低點.
只是要在許多已經是老師身分的人前面介紹我自己的經驗時,
還是不免心虛,
很怕他們覺得我沒有資格當TA…..

還有三篇journal papers要review
近10篇的reading要唸,
下禮拜要跟老師的研究團隊報告台灣外籍配偶和子女的教育現況,
並且提出一些可以發展成跨國的研究計畫,
(Yes! 我們將有機會可以做個涵蓋日本,南韓和台灣的計畫喔!)


沒多少時間可以再去擔心了, 既然覺得自己專業知識方便不足,就趕緊借書來唸吧!
突然覺得,
我可能又要失眠好幾天了…
別問我為何沒上MSN了…


PHOTO:只能貼張暑假去芝加哥Field Museum看埃及法老王展覽的照片回味一下難忘的夏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