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選擇教育作為自己的志業,是大學時代的我所無法想像的事情.

從小生長在所謂的軍公教家庭,當老師無疑是家人眼中最適合我的工作了.
我=女性,而女性在一般人的眼中,常與一份安定可以兼顧家庭的工作畫上等號,國小老師為首選,因為上課時間短,這時期的小孩又天真可愛(當然許多人並不這樣覺得),國中和高中老師則依不同人有不同的偏好,有人說國中好,因為不但有寒暑假,還可以開家庭補習班,賺點外快,缺點是國中生正值叛逆期,很難搞,至於高中老師,則是補習的收費可以更高,但是升學壓力也更大,所以對於國中或是高中老師哪個效益比較高,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了.(離題了∼)

打從唸高中起,若談起之後大學選填志願,我常常聽見熱心的路人甲告訴我師範學院是最好的選擇.但我一向喜歡走比較少人走的路,或許也可以是說,我不喜歡別人告訴我該怎麼做,他人越是把他們的意見強加於我,我越是會做出讓大家驚訝的決定,所以師範學院,從不在我選填的志願裡出現.

高三時決定參加推薦甄試,因為英文一項是我的強項也是興趣所在,我打從一開始就決定要甄試英文系,當時師大英文是除了台大外文以外最熱門的甄試科系,但很抱歉,我對於那時大家嚮往的台北生活完全沒有興趣,所以這兩間學校也馬上被我從名單中去除,但我確實想離開台中,體驗一下自己生活的經驗,於是介於台北和台中之間的新竹,就成了我的第一選擇.在學外文的老姐建議下,我選擇有許多語言學的大師任教的清大外語為第一志願.

幸運的很,以一個當時只有國中二年級參加美西14日遊的我,竟然也是和許多從小生長在國外,或是出國遊學經驗豐富的競爭者一起被錄取.這件事情對我影響很大,每當在大學四年的生活中,我對於自己的英文似乎比不上那些在美國長大的同學時,就會回想起高三被錄取的這個經驗,用來鼓勵自己其實在基準點上並不輸太多,重要的是如何運用自己原有的資源,增廣專業上的知識.於是,我花了些時間探索自己的興趣,發現原來文學對我而言只能當閒暇之餘的消遣,而非一生的志業,於是我毫不猶豫的選擇了語言學組,並漸漸發現自己似乎對這領域還不排斥.

因為對於這世界的好奇 (也或許是當時對於新竹和台中的厭倦,讓我興起了想出去晃晃的念頭),我在大學二下積極申請獎學金到加拿大當交換學生,又因為大一大二在語言學課堂上的成績比較亮眼,於是有機會和老師合作申請一個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為期八個月的計畫,也是我大三生活的一部分.這一切看起來都是這樣的平順,我似乎就是要走語言學這條路了.

只是從加拿大回來後,我告訴家人,我討厭語言學,是的,我討厭語言學.
我其實一點都不enjoy一個人坐在加拿大大學的圖書館,不能出去玩,只為了趕這個有著八個月deadline的報告,我其實有點後悔申請上這計畫,後悔那比研究基金已經入了我台灣的帳戶,後悔當初興致勃勃的告訴教授我很期待這份計畫……

回來台灣後,已經是大四了,身邊了許多同學都在我出國的這一年,修起了教育學程.當初選擇大三到國外的我,是早就打定主意不修教育學程,但也是因為這樣,我對於自己的未來,瞬間茫然了起來,一年後,就要離開學校,工作嘛?做啥呢?唸研究所嘛?唸啥呢?

老爸比我還擔心,積極說服我至少甄試一下自己學校的研究所,好留個後路.
好吧!反正不過是準備些自傳和成績單,以及請老師寫寫推薦信,我就申請吧!
於是,我抱著個很懶散的態度,丟出了申請文件.心理想,系上的老師都認識我,而且後來的那篇國科會報告還得了個獎,(當時可愛的清大劉炯朗校長還邀請了那一年所有的得獎學生和指導教授到風雲樓四樓吃飯喔!)應該九成會上吧!
果真如我所料,我順利地進入了第二階段的口試.對於口試,我也自信到幾乎完全沒有準備就上場,一進入口試教室,看到有當初指導我寫國科會報告的老師,心就安了一大半,回答了幾個暖場的問題,像是為何選擇清大語言學系,為何對語言學有興趣後,當時的語言學所的蔡所長,似乎受夠了我這自傲到無法無天,自以為是的言論後,馬上問起了我幾個基本的語言學問題,是真的真的很基本的那種問題,而要人命的是,我居然因為答不太出來而開始亂掰了起來,掰到後來我都覺得我真丟自己老師的臉,前一刻還說什麼那篇報告得了個啥獎項,這一個卻是連個基本的問題都答不好.所長最後對我說,光有大報負而沒有紮實的底子,是沒有用的!
走出人社院,打個電話給R和老媽,竟又是個哭到無法言語的狀況,丟臉阿,我這樣告訴老媽.

結果幾個禮拜後放榜,還是榜中有名,我想大概是老師保我進去的吧!想到老師一定是在開會的committee極力幫我背書的場景,就不禁覺得自己實在太對不起老師了.我想我一定是對語言學還不夠有興趣,不然我怎麼會是用這樣的態度去準備這麼重要的考試呢?我一定不夠有興趣!既然是這樣,不如人生轉個彎,趁著年輕,嘗試些不同的選擇吧!

就這樣,我決定向生活了四年的清大揮揮手,只是下一站要走向何方?


(會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Echo先問了我為何會選擇目前的科系,經過幾番思索後,發現這可得不斷地追溯到大學,甚至是國高中!這回顧的過程還真是有趣,只是畢竟人生經驗仍嫌不足,寫起這種文章,到有點像是吹噓自己彷彿體驗過啥大風大浪的感覺,也挺心虛的.又剛好昨晚剛看了一本writing new ethnography的書,第一章節末的練習,就是要我們寫寫為何會選擇目前的課系就讀.於是,就這樣開始了一小段有趣的回顧之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