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中的這群women of color就是我最常混在ㄧ起的同學們。在系上老師的帶領下,和他們共同籌備了許多次的活動。面對下學期,大家早已經摩拳擦掌地安排好各種活動,就等著寒假回來,大家在ㄧ起上緊發條,拼命去!

~~~~~~~~~~~~~~~~~~~~~~~~~~~~~~~~~~~~~~~~~~~~~~~~~~~~~~~~~~~~~~~~~~~~~~~

從來沒有想到會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重回Montreal, Canada。

(如果早知道,我ㄧ定出國前就先在台灣辦好加簽! 後悔今年八月因為一時偷懶而沒跑加拿大辦事處辦簽證)


是那ㄧ張紙把我帶回加拿大的。是那ㄧ封在感恩節的email把我帶上情緒的高峰。是在Madison的圖書館,(注意~不是在Champaign的圖書館! :P )
我再三地揉著眼睛,確信自己不是在作夢。
然後,才奔向你,
小心翼翼地跟你說著:我的proposal被入取了,我明年要去加拿大的研討會發表報告!

∼∼∼∼∼∼∼∼∼∼∼∼∼∼∼∼∼∼∼∼∼∼∼∼∼∼∼∼∼∼∼

人生真是一串令人掙扎的過程,
至少對我目前的而言,是如此。
就在掙扎究竟要不要繼續博士班的路時,這樣的一個消息,讓我又在次陷入了矛盾的情緒。
我是真的喜歡念書。
是在這一學期的課程裡,我才深刻地體會到何謂痛苦中帶著快樂,快樂中又帶著一絲痛苦。
我對於新的知識,尤其是以前在台灣從沒有接觸過偏左派的知識,感到著迷,但也因此感到茫然。 
教授非常坦白的告訴我們,這一條路是ㄧ點都不輕鬆的,這一條路是確信會充滿荊棘的。
在ㄧ次課外的討論會中,大家在老師的帶領下,各自思考著自身在研究所的掙扎,面對這種長期無法逃脫的壓迫感,大家都感到無奈。有人因為唸了博士,而和原生家庭漸行漸遠,(就像Kevin說的,他要如何跟他正在領失業救濟金的老爸解釋,他目前在生活中也同樣努力奮鬥的,是那馬克思和傅柯的思想,是天天想著如何實現到現實的教育中。),有人因為離開一向多元的西部 ,而來到這 “普遍偏白”的中部,感情正面臨著一種失根的感覺。(就像墨西哥裔的Judith說,他竟在這裡第一次感覺到自己是個woman of color。)
原來大家都念的這樣辛苦阿! 
聽到大家的內心話,心裡其實是鬆了一口氣!

∼∼∼∼∼∼∼∼∼∼∼∼∼∼∼∼∼∼∼∼∼∼∼∼∼∼∼∼∼∼∼

過去的這一學期的生活,確實是太忙碌了。
ㄧ星期14小時的課,再加上兩個讀書會和一個系上的學生社團,
想想還真有點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撐過來的。
真的是太貪心了,對於想做的事情,似乎就是怕時間不夠,卻忘了自己的身體和心靈有可能會負荷不了。
後悔嗎?在學期終了的這時,我這樣自問。
其實自己也抓不到一個明確的答案。
是因為參加了這個語言學的讀書會,才讓我有機會和其他兩名博士生共同撰寫提案書,去投稿國際型的研討會,並且在來美的第一年就有發表的機會,
當然這也代表了每個星期五晚上得犧牲休息的時間去跟大家討論一些看不太懂的文章。 天知道我有多想要讓腦子休息一下!

也是因為參加了系上的學生社團,我才在這一學期內建立了屬於自己的cohort。多歸了這群系上的學長姐,讓我能比較迅速地找到與當地社區、老師的連結,當然這也是透過參與每個禮拜的開會才逐漸建立起來的一種革命感情。

是因為參與了B學長導讀的哲學概論讀書會,
才讓我對於西方哲學史有些許的認識,也幫助我在奮鬥學期末的後現代主義和解構主義報告時,不會這樣的惶恐。 
當然這也代表了我必須在周五晚上連續趕場,從語言學的讀書會換場到哲學史的讀書會。 
每次的趕場,都讓我感到興奮刺激,當然也偶而會有點無奈、疲憊的感覺。

∼∼∼∼∼∼∼∼∼∼∼∼∼∼∼∼∼∼∼∼∼∼∼∼∼∼∼∼∼∼∼

面對即將到來的下學期,我還沒找到該有的節奏。
只是想到三月初將飛往LA,與家人一起迎接即將到來的新生命,
四月中又要去Montreal參加兩個研討會,
突然發現自己會真正坐在課堂上課的時間,
似乎少了許多。
該好好的安排一下明年的計劃才是!

希望大家有個豐收的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