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 天氣:晴
和阿順伯作朋友
本來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要溯「濁水」溪的,不過由於晚上有下雨,水稍微大了一些,所以一行穿著溯溪鞋的我們,只好坐空中「流籠」,映入眼前的是一片片寫著各式各樣「 × × × 到此一遊」的竹子建成的屋子,原來是「現代神農氏」-阿順伯的家啦!他親切的歡迎著我們的來訪。請我們喝最天然健康的青草茶及他泡製的「金線蓮」加靈芝藥酒,雖然酒精有點強,不過頭是不會痛的,反而小飲有益健康呢!

他最令我們覺得特別的地方是﹕他在山上摘藥草只要戴個鍋子跟釣竿就行,想吃葷時釣個魚來吃,而且就算沒去過的山,只要植物認得就找得到回家的路。不像大都市的台北,高樓大廈會把阿順伯搞得暈眩,如果沒有人把他帶到火車站回到他熟悉的巴庫拉斯,可真是折磨他呢!

雖然平常他是自己一個人,但他卻非常好客的歡迎大家的到訪,還有電視台也特別採訪他呢!從他身上我看到一個雖然依賴大自然維生的人,但也看到他對大自然的尊重與愛,對人的信任與關懷,想多聽聽他與大自然相處的故事嗎?阿順伯歡迎你上山和他作朋友唷!

聆聽巴庫拉斯
夜幕低垂,一場生命的禮讚音樂會,即將在巴庫拉斯展開。跟著宋莊主的腳步邁向原本計劃栽培蓮花所挖掘的小池邊,還在接近中,就已經聽見有幾位等不及我們入坐,就搶先表演的青蛙大哥所發出的樂聲。四周一片漆黑,要找出放砲的那幾位,還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光這幾聲蛙鳴,就足以讓久違大自然的我們,雀躍不已。宋莊主依著他敏銳的聽力,找出了幾個陸陸續續演出合奏的青蛙團員們,並用手電筒給予這些團員spotlight。我靜靜著蹲在池邊,仔細地端看這眼前的我可能永遠都記不得他名字的小蛙,注視的他規律鼓動的下囊。突然有一瞬間,我發現自己呼吸的頻率竟然跟他可以相互呼應,平穩的呼,平穩的吸,生命的美好,就是在這呼與吸之間。也就是在那個一瞬間,我感覺到,蛙是我,我是蛙。原來,人跟自然居然可以親近到你從沒有想像過的境界!

浪漫求愛夜
「ㄍㄡˇ、ㄍㄡˇ….」你知道這是那一種蛙的叫聲嗎?他是澤蛙。但不是每一隻都發出一樣的叫聲喔!你要是仔細聽的話,就會發現「ㄍㄡˇ、ㄍㄡˇ…ㄍㄡˇ 、ㄍ一ˊ」「ㄍㄡˇ、ㄍㄡˇ…ㄍ一ˊ、ㄍㄡˇ」有不一樣的呢!我來翻譯一下﹕「我愛妳…全世界沒有其他蛙比我更愛妳」、「我更愛妳,嫁給我!妳一定會成為全世界最最幸福的蛙。」很浪漫吧!公蛙努力地表現自己雄性的魅力來吸引母蛙,不過也時卻也想愛想昏頭了,沒看清楚到底是不是同種的新娘,就給人家用力的抱上去,不過他們是絕對沒有「同性戀」的事啦,所以能夠「一見鍾情」的眷屬蛙,跟我們一樣也是很不容易的。
「無心插柳柳成蔭」原本的蓮花池如今卻孕育了據宋莊主說至少七種蛙類,每天上演浪漫求愛記,這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不過,棲地破壞、溫室效應、環境污染這是人類追求「更好的生活」避不了的責任,而外來種如:台灣青蛙界的大魔頭∼牛蛙,更是本地特有種的威脅。在大約日據時代之初,由日本人引進台灣進行繁殖,作為食用蛙類或供實驗用。如果只是圈養的話還好,但是總是會有一些偷跑出來,或者被放生的個體。然而,若是這些僥倖個體殘存下來,則是一場大災難的的開始。由於牛蛙個頭大、嘴巴大,所以把它嘴巴小的動物均有可能被它所吃掉,即便不是直接吃掉,也會佔掉大部分的資源,讓其他的蛙類漸漸餓死。而「牛蛙蝌蚪」也是個小惡霸,會主動攻擊其他水生生物,特別是比它小的蝌蚪。所以,只要在有它出現的地方,當地的蛙鳴便會逐漸稀疏,而慢慢地被牛蛙的「哞∼哞∼」所取代。人為的干擾著實會給自然帶來很大的傷害,不過若是一顆善的種子萌芽了,善的循環就有可能擴散開來。這趟巴庫拉斯之行,讓我看到了希望正由小雨蛙、澤蛙、拉都希氏赤蛙…他們的口中發出,而宋莊主就像他們慈愛的父親一樣,他接引著一批批想重新回到大自然母親懷抱當中的人,而愛惜自然的心也因此傳遞延續了下去…。
除了聽情歌王子唱歌外,他們也是我們的老師呢!例如軍人的迷彩服、原住民的黥面…都是從澤蛙身上偷學來的。牠們對於棲地也不甚要求,幾乎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會有牠們蹤影,牠對環境的敏感度較低但也可藉由牠來做「高污染程度的生物指標」,意思就是說如果某塊平地有澤蛙存在,那不稀奇;但如果沒有澤蛙存在,那就表示這塊地可能受到高度的污染囉!另外,是不是有狗狗掉到水裡去了??〝狂吠〞可不是只有狗狗才會的。「貢德氏赤蛙」就是俗稱的「狗蛙」。不過雖然容易聽見狗蛙叫卻非常不容易見到牠的本尊,因為牠的生性非常機靈,時常蹲在池畔或石頭縫間鳴叫或休息,當牠感覺到有其他大型生物接近的話,馬上噗通一聲∼跳進水裡,而且一躲就是十幾分鐘,甚至半小時很難等到牠探出頭來。此外由於牠在台灣蛙類家族中也算大個子,所以也是過去饕客所覬覦的對象,因此牠也被列入保育類名單之一是有道理的。另外,有鴨子是嗎?也不是啦。「給∼給∼給∼」這是腹斑蛙的叫聲,很有趣吧!當我們認識了牠,和牠們作朋友,就會發現原來可以學習的東西還真不少,而快樂的來源,其實比物質的享受還更多、更單純…

祈願巴庫拉斯
宇宙蒼穹,超然悠然,唯有祈願著愛的心,依著微弱的燭光,在一片漆黑中,找到生命出口。
夜晚的巴庫拉斯似乎又有些不同,原是認為自己熟悉的路,又變得如此陌生,在巴庫拉斯,見到了小時候見過的螢火蟲。螢火蟲只在乾淨的環境下,才能存活,而在都市,早已失去它們的蹤跡,也許人類得到了便利,卻失去了更多。「取之於斯,用之於斯」,莊主並非棄絕都市文明的隱居者,相反的,他尊重這裡的生命,張開雙臂歡迎想從大自然重新得力的人們。造訪了螢火蟲後,有一個小活動,幾人一小組,寫一篇祈願文,關於大自然與人,關於和平,關於自己的感動。大家像是被大自然洗禮後,滿是虔誠的心,訴說著自己的祝福。這樣的祝福,來自與實地參與,了解大自然的偉大,認識人類的渺小,真誠的訴說,在燭光搖曳下,夜間空氣的流動中,及如大地之聲的蛙鳴,加上大家賦於祝福的燭火,這就是和平了。我們可以感受到大自然所賜予美好的力量,像這樣美好的自然已經難覓,但願此景永常存,能夠讓每個到這裡的人再次感受到自然的美好,生生不息。

告別巴庫拉斯
在巴庫拉斯的時間,已漸漸進入尾聲。由於濁水溪上游的水庫洩洪,我們並無法如前一天一般開著四輪傳動橫度濁水溪,而必須步行約半個小時的山路,才能到達可以搭車子地方。腳下崎嶇的山路,累積無數前人的足跡,踏著前人的腳步,我的思緒回到了宋莊主和司機陳先生這樣的人身上。我是如此的感恩這些的前輩,因為他們如此用心地經營這片土地,讓我們這些在城市的“遊子”們,能再次感受體驗到自然的美好,因為他們對這片土地的愛,讓我們在思考還能為同一片土地做些什麼事,甚至是產生懷疑時,有個可以追尋砥礪的對象。他們不是高高在上無可觸及的大人物,他們只是一群小人物,用著不為人知的方式,守護著這片好風光。
夕陽落下,月亮升起,日月星辰依循著自有的規律呼吸,而我們也滿懷著自然母親所賜予的能量,帶著愛與和平的希望種子,像是一朵朵蒲公英,開在世界個個角落。

感恩巴庫拉斯,感恩守護巴庫拉斯的所有天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