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這樣,禪修的課又繼續上了好幾堂。在這之中,居然又讓我清出了兩年前寒假時去法鼓山參加大專山禪修營的筆記。(天阿∼轉眼間居然又過了兩年)現在重讀這些筆記,仍是有一番深刻的感覺。以下是擷自我聽聖嚴法師講道時的筆記。和你們分享。

人生無常。 
就是因為人生無常,所以並沒有永遠的好或是壞。
因此若目前你正面臨前所未有的低潮,也無須對現狀感到完全的絕望,多一分努力還是可能改變現狀,人生無常嘛! 
倘若目前你正處於人生意氣風發的時期,也請別太過得意,少一分努力可能就會導致你日後的挫敗,人生無常嘛!
參透了人生無常的道理,就不會自滿或是自暴自棄,認清無常,即是智慧。

開悟的人與未開悟的人,差別在於前者比後者少了一份以自我為中心的心。
有多少次,我自以為是地認為比爸媽懂得許多事情。英文,電腦,電影….
‘除了這些,還有呢?’ 那天老師這樣反問我。
我很用力地想了想,有點不好意思的發現,好像除此之外,我的廚藝不如老媽,行政文書的撰寫不及老爸,更不用說在做人處世上的圓融度是遠落後在社會上工作幾十年的爸媽。再說樂器好了,我也只會鋼琴,還彈的零零落落,說起老爸,會二胡,笛子,月琴和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樂器。呃…說書讀的比我爸多嘛?那更是不敢當喔!老爸易經,老子,孟子,論語都不知道已經唸到第幾版去了,我則還是停留在高中文化教材裡面的幾則,除此之外,一無長進啦。^^
至於說到陪老媽上趟市場,那更是沒我插嘴的份。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當令的蔬菜,葉菜類的蔬菜只認識空心菜和地瓜葉,有時還會把A菜跟菠菜搞混。
呵呵∼生活果真不是只在書本上學校裡。唸的再多再好,還是有許多不懂得地方,謙…虛….阿….。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需要的就是那些少了它,就活不下去的。除了陽光,水,空氣,食物,衣服,房子外,請自己再繼續加下去,不過我相信應該可以把真正需要的數量在10個以內列舉完畢。所以如果你列舉一下子就超過15,嘿嘿∼檢討一下吧!
那慾望是什麼呢? 是除了必需品之外的奢侈品,裝飾品,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或撐場面用的東西。不過聖嚴法師也說了,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地位,為了配合環境,還是要有一定的莊嚴,但其中的分寸,就得靠個人的價值判斷了。
但總歸聖嚴法師說的:
在我們的生活中,
需要的東西並不多,想要的東西非常多﹔
需要的東西應該要,想要的東西不重要。
下次在刷卡前,回憶一下這段話,相信會有助你下個月的卡費少繳一些喔!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