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打坐,練習太極拳至今,也快一個月了。當初會接觸這些,主要是因為身體從巴拿馬回來後,就一直不是很好。鼻子過敏,胃痛,伴隨著全身筋骨直續性的酸痛,讓許多造訪過的中醫師訝異於我的年紀才20初,身體況狀卻是比50好幾的老媽還差。才回國不到兩個月,醫藥費就已經破萬,每每看到陪我四處看醫生的老爸老媽傷神不忍的模樣,我也覺得內疚。就這樣,為了練好身體,以儲備 “老本”,明年到米國衝刺唸書,我開始練習打坐,早上也開始去練習太極拳。 目前的心得是:讚的不得了!

修練打坐,重要的是還要輔以心法。我跟的師父是屬於禪宗派的,因此我也要跟著學習一些禪的觀念。漸漸地,我開始在生活中實踐禪。在佛門的這領域,我仍如初子,懵懵懂懂,常常有些感動與領略時,總會很想與四週的人分享,卻又怕犯了古人所謂的:禪宜默不宜說。更害怕的是,我會彷彿如鸚鵡一般,心中無所得,只在嘴上亂說,而流於“口頭禪”。古典上說,習禪要像啞子一樣,心中有所得,卻不足與外人所道。 雖知如是,我還是打開了電腦,想紀錄下自己這段時間觀念上的成長,期待在數千的日子過後的某一天,再看到這篇文章時,是一種喜悅的心情。喜,自己仍持續落實禪於生活中﹔悅,在禪修的這條路上,又精進了一些。

何謂禪?大哉問也。我想依我的資質,大概幾年後才能以簡答的方式,回答這問題吧! 今天寫在這兒的,只是紀錄下了部分師父說禪的內容,尤其是那些對我猶如尊者的棒喝般,敲打在我心靈的那幾棒。

師父說: 要把自己單調化。
乍聽下來,似乎這論調怪怪的。在中文裡,單調是有負面含意的形容詞,把自己單調化感覺似乎就是使自己無趣。事實上,這邊說的,是指如衣著上的單調化。穿衣的標準,以符合社會規範即可,不需追求華麗多變。在身外之物上花心力,其實是不需要的。 對這點,隨著經歷的增長,我漸漸有了比較深切的體會。 我想我是在幾次出國生活的經驗中,體認到一個重點﹔人終究是以氣質,而非以衣著吸引人。回想數位令我難忘的女子(抱歉!本人天生就愛看美女,不愛看帥哥。 沒辦法,總覺得自家的honey已經是全世界最帥的物種了。什麼?想吐?自己家裡沒垃圾桶啊!),幾乎都是氣質出眾,若要我努力想起他們曾穿著過的衣裳,那可真的是不太可能。其實我自己本來也就不是個很愛shopping和逛街的女生。一張捐給慈善機構的三千元收據,帶給我的滿足感,總是遠勝於一件花了三千元的名牌新衣。對於這點,嚕嚕明有信心可以做的很好! 所以囉,我親愛的姊妹們,下次如果要逛街血拼,記得喔!不用call我!

師父又說: 要捨,才能得。慈悲喜捨。
一直以為對於 “有捨才有得” 這句話已經明白的很了,可是等到師父對於捨與得之間的關係,做另一翻的詮釋時,才發現,原來自己都不懂得捨。師父直接用了我們桌上的5枝筆做譬喻:假設嚕嚕明想要拿這5枝筆,我可以一次拿5枝,但卻很可能會一個不小心就遺落了其中的一枝,或是匆忙之下,5枝筆只能歪七扭八地塞在自己不夠大的手掌﹔但嚕嚕明還可以一次只拿1枝,雖然得花5次動作,但卻可以拿的乾淨俐落。乍聽到師父的比喻,並沒有很深的感覺,還覺得這道理有點兒老掉牙。但師父話鋒一轉,詢問我:同理的,如果一個人想要習得5項技能,你看他是要同時學5個,還是一個一個慢慢學,比較容易成功? 突然間,我的腦袋轟轟做響:我不就是那個太貪心的主角嗎?這一棒,打在之前花了許久時間尋覓適合自己研究所的嚕嚕明頭上,竟是餘音繚繞好幾天。你可能不知道,我從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sociology, linguistics, politics到education都看到了我想學的學科,那種每個都想要的,每個都捨不得放掉的感覺其實是挺恐怖。還好後來系上的一位教授,給了我一個較明確的方向,才讓我的申請科系,在接近deadline前一個月,塵埃落定。 現在開始接觸了佛法,面對眾多的佛經,我這種貪心的劣性,難免又會跑了出來。心經,金剛經,法華經etc我都好想讀阿! 看來這一點比起上面那一點,執行起來,可是又難了好幾倍。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