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定要記下這一刻的感動,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覺得我與我巴拿馬媽媽的距離,好近好近。

其實我一直很想多跟媽媽聊一些,無奈我的西語實在不夠好,因此常常跟媽媽聊了幾句,我就發現我已經開始在猜測媽媽的講話內容,然後再以我臆測的結果,自己找出合適的答案回答媽咪。幸運的話,我們的談話可以繼續,否則,就是換媽媽的頭頂上出現許多問號。

不知是否語言的進步就是這樣無形地在生活中,一點一滴地慢慢建構了起來。我發現,這幾個禮拜,似乎我越來越可以和媽咪對話了。於是,在我倆都沒有課的夜晚,我們聊自己的過去,我們聊失婚婦女在台灣社會和巴拿馬社會的處境,我們聊對自己生活的期許,我們聊自己的信仰...。

昨晚,媽媽的一句話,讓我紅了眼眶。她說:Ming,請你告訴妳台灣的媽媽,我很喜歡妳,和妳一起生活,我感到很平靜幸福。

這瞬間的感動,讓我一時間找不到,也懶地去找合適的西語回答。我只能趨身向前,緊緊地抱住她,且不斷重複當地人臉頰碰臉頰,表示親密的舉動。

媽媽說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話,是關於她自己。她告訴我,在她目前五十五歲的年紀,她覺得自己比她在二十五歲時,還要滿意她所擁有的一切。她自覺此時的Aura(我媽媽的名字),是個較好的媽媽,女兒,老師和朋友。她也更知道自己此時想追求什麼樣的生活,也更能掌握自己的生命。

我欣賞她對生活的態度,雖然她一直都是獨居,但當我問到她:媽咪,妳是否會因為女兒不在身邊而感到寂寞呢?她是非常肯定地回答我:不!因為我還有朋友,學生,書本,和上帝。

確實,我眼中的媽媽,是一個生活非常充實且有活力的中年女性。早上,我倆會一起到後山去走路運動,接下來我們就各到學校上課,偶而,我們會到餐館一起吃中飯,晚上則是我們一起讀書的時間。和媽媽在一起的時間,並不十分多,卻很愉快。

今早和媽咪在後山運動時,媽咪指著路旁的一棵年老卻茂盛的樹說,那是她自己,年紀不小了,卻仍生命力旺盛,再指著老樹身旁的另一棵較年輕,枝葉仍顯翠綠的樹說,那是Ming,正處於人生的起步時期,只要好好地吸取養分,燦爛的未來是可預期的。

我告訴媽咪,我不期待有什麼燦爛的未來,我只期望,當我的人生走到像媽咪的年紀時,我也有像媽咪的那份自信,說出:Yo creo que ahora estoy una mejor persona: una major mama, una major hija, y una major maestra. Ademas, creo que yo estoy mas mejor que estaba en mi edad 25! (I think I am a better person now: a better mama, a better daughter and a better teacher. Besides, I think I am much better than when I was 25 years o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