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盼萬盼,終於盼到我的第一堂中文課啦! 猜猜看學生人數有多少?

噹噹噹~~~兩隻小貓!

我開的中文課 是附屬在Panama一個大學的語言中心裡
校內與校外的人士都可以註冊學習
因為我所屬上司是語言中心的主任
所以我也成了大學教職的一員
走到哪 都被介紹是directora de Mandarin (Director of Mandarin)
哇!這個directora 可是叫的我很心虛
想想我也才受過兩個月的華語教學訓練
雖說本身是唸linguistics的
可是面對一群年紀與我相近
甚至是比我年紀大的學生
心情總是很緊張
所以囉 對於我的第一堂中文課
我之前可是卯足了勁準備
從上課該說些什麼 到課堂的遊戲練習
我都幾乎自己在家裡
以西語練習過幾次
畢竟 現階段我的西語能力
說到要清楚明白地表達想法
還是挺困難的

準備了好久
懷著緊張的心情踏上了往大學的路
一路上還碎碎唸著西語版的自我介紹
沒想到 才一到辦公室
就下起了傾盆大雨 是真的很傾盆喔
目前是巴拿馬的雨季 每到下午
都會下起有如萬軍過境的豪雨
這天也不例外
於是原本應該是六人的中文課
就只到了兩個學生
我該慶幸還好是兩個
不然如果只有一個
我就得跟學生PK了!


天算不如人算 我之前演練的課程活動
都是以六個學生下去排
瞬間 計畫全被打亂啦!!!
不要緊張不要緊張
千萬不能被學生看出來這是我的第一堂課
裝作一付很老鳥的樣子
我深呼了一口氣 Here we go!

還好一切都順利無比
善良的學生還會偶而幫我糾正我的西語發音 或教教我一些新的西語單字
一切都漸漸上了軌道……

就在這時候
一位年紀約有40來歲的學生(他祖籍是廣東人)
連續問了幾個令我頭大的問題:
老師 請問中國大陸目前除了華文 還有幾種語言? 噹噹~~~

那在台灣說台語和客家話的人數大約有多少呢? ? 噹噹~~~

嘿嘿嘿! 這位先生 我怎麼知道阿?
要不你跟我說說 你老家有多少人說中文好了!
但 身為一個有愛心的老師
我只能回答:

‘關於第一個問題呢, 大陸當地的方言加起來 可真是很多很多阿…’

‘大約有多少阿?
請老師說個接近的數目’
”該死!有人存心找碴! ”我心裡暗罵著.
‘這個嘛! 確切的數目 我也不清楚 那這樣好了 我下次把資料找出來在跟大家說’
‘那第二個問題呢?’

這時候 我發現另一位當地的學生 已經開始用同情的眼神看著我了
“咳咳~” 我不自主地清了一下喉嚨, 想掩飾一下自已的不安
“關於這個問題呢, 我想我也是找出正確的資料在跟大家說好了”
奇怪,我怎麼不同的問題 回答的西語居然都一字不差的一樣呢???
哀~~~

還好 接下來的課程
真的就是一路順利了
除了偶而因為西語表達能力不佳
不小心冒出英語外
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中
或許是因為是只有兩個學生
練習機會比較多 (基本上是多很多)
他們都很快就學會了四聲調
發音也標準很
讓我特別有成就感

這就是嚕嚕明在巴國奇里基自治大學(Universidad Autonoma de Chiriqui)的第一堂中文課!
接下來還有高級班和幼兒班等著我去挑戰呢!
記得幫我加點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