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巴國的時間又往前邁進了一個月,回顧過去一個月,幾乎是一有空就背著包包旅行去。也是因為如此,再次打開電腦竟然已是幾個星期後了。

三月初是中美的嘉年華,擠在人群中跟著選美皇后的花車緩滿前進,不知怎麼,我想起了小時候也是被人群推擠著往前邁進的廟會造醮隊伍,一樣震耳的音樂,只是不同的style,一樣呈現些微瘋狂的人群,只是不同的膚色。

待在拉丁文化越久,越發現全世界的文化是如此地相異,又是如此地相似。

有時,一些在這裡的經驗會讓我有種拉丁文化果真不同凡響的感覺:計程車司機會載著乘客中途到加油站加點油,或到小吃店買冷飲,順便再跟小販聊聊天,還會沿路招攬乘客,絲毫不在意乘客我事實上已經快要趕不及下午的課了﹔我還常看見甲路人走在行人道上,乙車子駛在慢車道上,突然間路人與駕駛對上眼,阿呀呀,原來是熟人阿,過來打個招呼嘛! 再下一秒,出現在我眼前的景象是,兩人已經在路中央忘我地聊了起來,而後面的車輛則要不就是繞道,要不就是等到不耐煩的時候,再集體響鳴抗議,於是乎,只有我這個旁觀者在路邊笑到不行。

這些經驗,又讓我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場景切換到五0年代的台灣,駕著牛車的外公,也是這樣沿路招呼著村上的鄰人上工、返家。

這種相似性與差異性讓我不禁想起語言學堛滾niversal grammar。這理論是指出世界的所有語言,其實在深層結構上都擁有相似的特性,只是經過時間與地域性的不同,發展出表層結構各不相同的語言表達方式。因此目前許多的語言學家都是致力於找出各各語言間所共享的那些特徵。

而我,在地球的此岸生活著,看到的是與地球的那片小島相似的文化。走在這熾熱的艷陽下,看著人來人往的市集,彷彿,我也看到了屬於我爺爺那個年代的文化,在此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