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尤其是拿到博士後根本不和可以找到合適的工作,
甚至是跟找到工作,
有著直接的關係.

今天在奇摩新聞上看到這篇”找不到頭路 一堆博士家裡蹲”的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02/4/jrf7.html

更加令我擔心,自己五年後畢業之時,
也是要準備在家裡蹲了,
畢竟,全台博士生近三萬人,
的確是一件 ”很恐怖的事情”.

趕緊將此篇報導轉寄給家人,
提早幫他們做好心理建設,
讓他們知道,
哪天我也變成了報導中的那個
「我拿的美國長春藤名校博士,為什麼連XX技術學院都不要我?」的無用書生時,
他們才不會一時間無法接受.

最近常覺得,越晚唸博士的人,越可憐.
因為必須要有更多的publications,
才能找到教職.
很多科系,作postdoc已經成了不明文的規定,
你沒做過postdoc,那幾乎就不可能進入第二輪的面試,
在這種情況下,要能夠熬到能獨當一面,
拿份和自己付出的勞力和心力成正比的正常薪水,
又是得再加個兩年.

等拿到教職後,又得在六年內拼升等,
這六年內的生活,
想必只會比在唸博士的時候更忙碌,
現在的生活都已經夠像條狗了,
之後似乎也只能晉升到狗媽媽的階級.

也難怪,
才來Penn一年,
我們的系,
已經走了兩個人,
這對於每年才收三到四個博士生的迷你系,
其實衝擊非常大,
而對於我們這些仍在努力趕不同老師定下的不同deadline的小菜鳥們,
更是一個重大的打擊,
畢竟我們看到的是
原來要離開,是這樣的容易,
而要畢業,是這樣的困難.

而我自己則是因為比較親密的幾個朋友,
陸陸續續表達出考完博士資格考之後就會離開的想法後,
也漸漸地體會到,
原來這段路走到後來,
真的會沒力.

這禮拜就要開學了,
跟老闆聊了這新學期的計畫後,
很明白的體會到這又將會是個兵荒馬亂的一學期,
我也只有一天24小時,一禮拜7天的時間可用,
生活不兵荒馬亂,怎可能完成這些計畫呢?

要加油,不要心慌慌,
穩穩的走這一步,
下一步就會穩穩的走下去,
穩紮,才能穩打.

博班第二年,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