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越來越覺得念博士班的人應該要去投癌症險。

之前在唸碩士時的室友是個唸商的博士生,學術上很優秀,也是個典型的越晚生產力越強的夜貓子。而我這位典型的種田人,常為她這樣的作息時間擔心,想說這樣下去,長久身體必會出問題,畢竟家中務農的老媽 (註一)常說,人就是要跟著太陽過活。

某次和室友聊起要好好照顧身體這樣的話題,發現其實她也知道,只是身不由己,所以她也早就做好防範措施,投保了癌症險,因為經過她的分析,念博士班和以後要走學術界的人,哪個不是天天處在報告寫不出來看不完,生不出下個計畫,那不到錢的龐大壓力下生活著。

那時正楚於等待博士班入學許可的我,聽了害怕的很,也開始慢慢察覺到念博士班的壓力,應該比我想像的還大,但即便如此,我還是沒有想要投保的衝動。

這幾天開始覺得應該要來研究一下各各保險公司的癌症險保單了。

因為我最近其實常在思考自己念博士班,究竟是幸,還是不幸。
這評量的標準,是自在我心,
不管別人覺得我多幸運,如果我覺得不幸,那就是不幸,
如果我覺得念的爽,即使別人覺得我沒啥個人休閒生活,我還是一個爽字。
但問題是,我常在這兩邊搖擺不定。
一下子覺得自己怎麼會這麼幸運,可以跟著很優秀的老師學習,
一下子又覺得,我怎麼為了這學位,犧牲了這麼多東西。
但最最讓我難過的是,我發現自己好像漸漸失去了欣賞別人優秀能力的肚量。

簡單的說,就是見不得人家好。

以前看到同學間有好的作品,我都會真心的覺得,這是多麼難得的 “人間資產”阿!
可是現在同輩間出產了一些好的作品,我卻是立刻想到,為什麼自己沒有想到,為什麼自己做不到,甚至是為了自己都沒有東西發表而心慌了起來。
一件應該要使心情愉悅的事情,搞到後來卻是讓自己壓力倍增。

所以我覺得我自己心靈上生病了。

更糟的是,心靈上還不只出了這問題。

我發現自己好像心情上和舉止上,反差越來越大。
會發現這樣的問題,其實要感謝眾多學長姐個人的經驗累積,才讓我看清楚這裂縫。
怎麼說呢,我ㄧ開始都很佩服優秀的前輩們在這麼多事情和壓力下,
心理調適都做的如此好,大家都是一副天天笑嘻嘻的模樣,
看多了這樣的學長姐,我也覺得自己實在是不需要這樣緊繃。

只是後來才知道,原來真像是不隨便露白的!

跟幾個學姊比較熟了以後,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是苦的很,
連那些心目中的女神,都對自己有著一種我無法理解的沒信心!
我常私下想:挖勒∼連學姐都這樣沒信心了,那我不就去跳河算了。
那天和幾個中年級的學姊吃飯,赫然聽到心目中的女神說她差點做出不念的決定,因為她發現她心目中的女神在課堂中講的話,她都聽不懂,
更糟的是,學姊覺得等她真的到了五年級的階段,不但也說不出這樣有哲理的話,更應該還是聽不懂那些有哲理的話。

聽到學姊這樣的表白,一則喜,一則憂。
原來學姊也是跟我一樣,對自己這麼沒自信阿,喜。
既然連學姐都覺得她無法達到那樣的境界,那我大概也沒忘了,憂。

後來又和某某高年級的學姊聊天,才赫然發現,我們心目中的女神,竟然還是說出了類似中年級學姐說的話,這時完全沒有喜了,我當下覺得我還是去跳河比較快吧!

就當我開始無法理解學姊們怎麼可以在對自己那麼沒有自信的情況下,還整天面露微笑,彷彿天底下最快樂的事情,就莫過於可以念博士班,做研究,寫報告時,我居然開始漸漸聽到身邊的學弟妹跟我說:
學姊∼妳怎麼都看起來十分遊刃有餘的樣子阿?
學姊∼妳好厲害喔∼壓力這麼大還笑的出來,不像我們都愁眉苦臉的。

天阿!最了解我的R,一定知道,我一天到晚擔心東西做不出來,今天擔心昨天的份,今天的份,更把明天和下禮拜的份一起擔心進去。
這種話聽越多,自己心裡越慌。
什麼時候,我也變成了學姊們最初給我的那個形象.

不只這樣,我居然開始有點會覺得休息雖然是可以走這長遠的路,但休息太久是會讓妳的學術生涯早夭,所以開始質疑起自己好像睡太多,太早睡了。

於是漸漸的走上那些心目中如女神般學姐的步伐:
人前一個樣,人後一個樣,重點是,兩個反差越來越大。
人後那個樣,通常只有比較親密的朋友和家人,才看的到。

所以我說我覺得自己心理上生病了,
明明就沒有多差,幹麻一天到晚內疚自己沒有做完該做完的事,
還不時質疑起自己的研究能力。

一個超級女神學姐跟我說,她之前去參加一個MIT的研討會,會議中提到很多在學術界的人都有這樣的問題,詭異的是,常常越是別人眼中優秀的人,這種傾向越嚴重。

所以我應該要暗自高興我是個優秀的人才吧,我這樣阿Q的想。
只是誰都知道,這種想法通常撐不過多久,
於是我又開始碎碎念,覺得自己真的能力上還要好好加油等等的廢話,
唸著唸著,今天就感冒了,還有發燒的傾向
果真心理影響生理阿!

今晚還是早點睡吧!

下禮拜開始請老媽幫我問問癌症險的細節吧……

(註一)我媽是個以種田為副業的高中行政人員。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inghsuanw/3/1264876385/20060216093403/#centerFlag

ps.先跟關心我的朋友說謝謝,也請不要擔心。小明目前只是身心有點欠安(應該說是欠扁吧!),明天睡起來,一定又是一條猛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