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回來這一個月,每天除了睡覺,游泳健身外,
另一個重要的活動就是定期去參訪台中市政府開辦
給外籍配偶和台灣的阿公阿嬤的成人教育班
(結果參加的全部都是阿嬤和外籍配偶,
光由此就可窺見早期台灣女性受教權的被忽視,和現今漸增新移民女性國語教育的需求)

經過每個禮拜三次的參訪,我已經漸漸和這群可愛的外籍配偶建立了一些情感,
他們聽到我要去吳哥窟玩,
不少人大聲並且驕傲的跟我說: 那是我們的國家喔!

回想當初第一次踏進教室時,
一些台籍阿嬤熱情地和我打招呼,
還問我是從哪邊嫁過來的,
和她們解釋了老半天,他們才搞清楚我不是外籍配偶,
而只是一個台灣的小小研究生,
想要了解她們上課的情形
(只是還是有阿嬤搞不清楚”研究”的意思,還問我為何是台灣人,
這把年紀才在學中文 >_<)

這邊解釋清楚了,那邊的外籍配偶則是直接用越南話跟我聊了起來,
聊了老半天,看我一臉尷尬,
才好心的用中文問我:
哎呀,小女子雖然年紀一把了,但目前仍待字閨中阿
(R,聽到了沒,趕快來提親啦!我爸上禮拜再問了啦!)
~~~~~~~~~~~~~~~~~~~~~~~~~~~~~~~~~~~~~~~~~~~~~~~~~~~~~~~~~~~~~~~~~~~~~
幾堂課下來,我常常被阿嬤的台灣國語和外籍配偶們越南腔,印尼腔的國語笑到臉頰酸:
吃飯永遠都是 ”ㄘㄨ”飯,
告訴別人=告ㄙㄨˋㄅㄟˊㄌㄣˊ
老師跟他們說戀愛的人約會最討厭有其他人當電燈泡,
他們回答:那蠟燭可以嗎?
~~~~~~~~~~~~~~~~~~~~~~~~~~~~~~~~~~~~~~~~~~~~~~~~~~~~~~~~~~~~~~~~~~~~~
看著這群年紀跟我相差不多的女性,
離鄉背井嫁到台灣,心中除了佩服,還有些不忍,
他們有的早上努力打工,還得料理家人的三餐.晚上才拖著疲憊的身子來上課,
有的是要照顧中風的公婆,
有的目前還是大肚子狀態,
我當然看過媒體報導那些假借結婚名義漂洋過海來台灣騙錢的那些女性,
但我眼前的這群新移民女性,
是這樣的為自己嫁入的家庭辛苦,
看著她們費力地在國小練習簿上刻劃著生字,
我心中感動不已,
曾經幾時,我已無法像她們一般用心地寫著國字......
(被BBS和網路害慘了!)
~~~~~~~~~~~~~~~~~~~~~~~~~~~~~~~~~~~~~~~~~~~~~~~~~~~~~~~~~~~~~~~~~~~~~
我早有耳聞她們是一群被台灣大眾污名化的一群,
只是從這群和我已是朋友的姊妹們的口中述說出,
自己難免還是覺得不好意思,
總覺得自己似乎要對這群對他們惡言相向台灣民眾負點責任.

她們的戰場,通常是傳統的市場,
面對菜販們或是買菜婆婆媽媽的歧視言語,
她們雖說已經習慣,但明顯的可以感到那份無奈,
就像嫁給老榮民的桂說,等年年長她20幾歲的老公過世後,
她當然會考慮離開這土地,前往別的地方打拼過生活,
但為何大家總是覺得她是為了錢嫁過來,
等老公一過世後,就要捲款而逃.
(怪了,更多台灣人不正是這樣嗎?
不也一堆男男女女為了尋求更好的經濟生活環境,來擇偶而婚嫁嗎?)
~~~~~~~~~~~~~~~~~~~~~~~~~~~~~~~~~~~~~~~~~~~~~~~~~~~~~~~~~~~~~~~~~~~~
今天晚上就要啟程,
前往那嚮往已久的吳哥窟,
雖是一個旅客的身分,
但這次,
在採買當地民產的時候,
將會多了一份喜悅,
因為我知道,
下次去上課的時候,
有人可以嚐到從家鄉來的甘蔗糖,
而我們又有一堆好玩的事情可以分享!

等我回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