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y 31 群組討論終於有人發聲啦!
今天的dialogue一開始,那位來自印度的女性主義擁護者,Shivali,終於發出不滿之聲啦! 她感覺到,這些照片,並非只是單純反應當地文化,而是為了迎合我們這群觀光客而產生的.
(在插撥一下,這讓我思考起,明信片的產生背景,似乎每張明信片,都有著要滿足觀光客,尤其是來自國外觀光客的某種期待,是誰在掌鏡,是誰在選擇什麼景象該做成明信片販賣?是那些確實可以顯示出當地文化的那一部分,還是那些對於外國觀光客比較有賣點的那一部分?)

我們從明信片跳到當地男性,女性,乃至於我們這群觀光客,對於這些為數眾多的比基尼女郎的凝視談起.(不過我們是著重在male gaze的部分,因為我們幾個女性,雖然都來自於不同文化背景,但對於從小被異姓所凝視的不舒服經驗,)

是怎樣的文化,怎樣的意識形態,如此允許\不同社會中的男性,膽敢如此地在大街上,在公共場所,在任何有女性出沒的地方,如此放肆地用眼神侵犯另一個性別的身體?

Judith說:她覺得那是一種集體的暴力行為,一種被社會所允許\,單方面男人可以對於女人所採取的非暴力性的暴力.

在dialogue中,團中的男性成員,不斷的反駁,他們以‘美麗的人事物,大家都愛看’的論調,來為自己脫罪.更甚者,有位男性同學還說了:你們女人也可以來看我們男人阿,把那種權力的掌控權拿回去阿? 

*&@&#><...

語畢,眾人無語.老師已經瀕臨崩潰的邊緣,其他女性的同學也好不到那兒.
女人和男人間的戰爭,一觸擊發.

G,一位男性友人,彷彿可以感覺到整個團體的張力,問到:
那你們可不可以教一教我們男性,該如何以一種沒有將女性 ‘物化’ (objectify)的凝視,去看街頭上美麗的女性,或是,我們該如何看一位女性,而同時不將她物化呢? 

G一說完話,一大票女人們持續翻白眼中...

我則是想笑!

我是真的想笑阿!

彷彿,這些唸到博士班的男性們,對於女性在憤怒些什麼,有著無法理解,的情愫.好笑好笑,唸到博士班了,接觸過一些女性主義的這群男人,果真是沒有把那些理論的東西,唸到腦袋裡面去.下次看到身材姣好女人的時候,還是在腦袋中出現 ‘那女人的胸部真大,臀部真俏,一定很好摸’的這種獨白.

要怎樣凝視女人,而不將女人物化?

這問題可說的真學術!

有沒有一種男性的凝視,是不會讓這位男性的媽媽,姐姊妹妹,甚至是他的女人,感到不舒服的呢?

我相信是有的! 

只是我不知道,原來要求一個包含尊重,去除性暗示的凝視,會這麼困難...

終於知道,男女平權,女男平權的路,還有一段長遠的路要奮鬥...


photo:里約耶穌山下的一個女性裸體雕塑品,一群女人歡樂地跳著舞. 讓我再那兒凝視了許\久,讓我思考起一個女性對另一女性的凝視,究竟與男性對於女性帶有性權力的凝視,究竟有何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