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子已經已時速100的速度行駛了整整3個小時, 期間與我們擦身而過的車輛,三三兩兩, 很多時候從公路的這方望去,
都會有種似乎並無其他的車輛存在於這座紐芬蘭國家公園內的錯覺.

四周靜的可怕, 車內的三人不知何時停止了彼此的對話, 所幸就讓整部車也融入在這一片孤寂之中.四周美的虛幻,
偶爾還會有薄霧從山的另一頭飄向我們, 讓我相信仙境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 四周大的找不到邊境,我甚至有種我必須付出一生的時間, 才能找到路的盡頭的想法.

已經好久沒有經歷這種全然孤寂的感覺. 在台灣, 因生活步調緊湊, 空間擁擠, 處處都是人潮和人造的休閒娛樂,
我常常只能跟著大家的速率前進,
無法更快, 除非你有本事踩著前面人群的肩,奮力地以另一種全新的姿態匍伏前進. 也無法放慢, 除非你想被整個城市淹沒.於是, 你可以隨時發現這樣的我---對週遭的一切都以標準的一號表情面對. 塞車, 一號表情. 上課,一號表情, 逛街唱歌打保齡球, 一號表情. 因為, 時間與人群的快速流動,讓我無法確定該在何時換上合適的表情. 我忙得沒時間去經歷被孤寂包圍的感覺.

在台灣,當孤獨向我襲來, 我可以往朋友的懷抱奔去, 總會有人可以聽我說話, 總會有人需要我聽他說話的. 但一個人在異鄉, 面對的,常常只有一大片孤寂的時間.甚至連週遭的景象也透露出一份孤寂. 能做的,就只有靠自己的意志和理性去對抗. 比起一些在異地單槍匹馬奮鬥的留學生, 我又幸運了許多. 有遠在台灣的男友一路上愛的陪伴.許多單獨和心靈對話的夜晚, 當我仍陷於生命的沼澤時, 是男友的一通通越洋電話, 幫我從無底的泥沼中, 暫時脫困.

在心靈探索的歷程中, 所有的挫折, 所有的低潮, 都逐漸地建構出我堅強意志的後盾. 當回到台灣後, 重新審視那段一個人的日子, 才發現已無法再次確切的感受那種孤, 那種痛. 是因為此時我的心,又比那時要堅強許多. 我想, 一定是這樣的.

對我而言, 回憶中的這一段, 是為未來做準備. 面對前方的挑戰, 我不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