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加拿大回來至今已有兩個多月, 走在熾熱的太陽底下, 偶而還會不經意地抬起頭來, 想在那片被四起高樓所掩蓋的天空中, 依稀找尋到在紐芬蘭一大片屬於我的清澈藍天。 想加拿大嗎? 很多同學這麼問我。 當然想了! 想那兒讓我天天鏟雪鏟到想台灣的冬天, 想每次和朋友聚會的甜甜圈專賣店Tim Horton’s, 想和三個紐芬蘭室友窩在房間聊女人話題的夜晚, 也想那個被我偶然於健行的半途中撿到的麋鹿角, 更忘不了生平第一次遇見冰山時的激動。 我真的想念加拿大, 以一種想家的情懷。

不諱言,我過去一年在加拿大的生活可以說是我有記憶以來最值得喝采的一年。 第一次過所謂的白色聖誕, 跟朋友學作西點, 去風景美的不像話的地方露營, 用才學了一年的法文自身到魁北克旅行,跟朋友學唱紐芬蘭歌。 還有好多好多…。 這一切, 都令我一次次感覺到自己的幸運, 也更珍惜這爭取不易的機會。
只是, 這些看似光鮮亮麗的經驗,其實也是由許多遺憾所堆砌而成的。 在台灣的同學們口中那些習以為常且無聊的生活經驗, 卻是我在國外想追求也得不到的。像是聊聊系上的八卦, 批判一下台灣當前的情勢,光顧一下學校附近新開的小吃店, 一起為期末考熬夜抱佛腳等等。 這些大家眼中簡單的生活經驗, 是我這一年在加拿大最想擁有的經驗之一。 我知道回來後仍有一堆八卦可以聊, 依舊可以對現今國內奇異的政治生態發表意見, 至於和同學家人一起吃飯, 更不用說了, 人都還在嘛! 就等大家都有時間時再聚一聚囉! 但事實上, 一切都已經不一樣了。 時間的巨輪不斷地往前推進, 我們只能無奈地被壓過。 而我沒參與到的事實, 並不會因為我是去加拿大當交換學生這麼好的一個經驗而有所彌補、改變。

或許是自己太貪心了吧! 既想擁有在加拿大追求個人成長的經驗, 也想擁有和同學們一同成長的回憶。 然而任誰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在加拿大自信已經可以坦然的面對這個事實的我, 在回來台灣後, 經歷了幾次想找尋記憶中的台灣卻失敗的經驗, 才發現其實我失去的遠比想像中的多, 雖然我知道自己也得到了許多。
但也正因為失去的是如此珍貴的回憶, 我更加珍惜過去一年的留學生活。
從沒有如此地感謝過教育部。 因為有這個交換學生的計劃, 我不僅達成了個人求學生涯中的一個夢想, 更因此清楚了解到自己該珍惜些什麼。 還記得當我仍在多倫多和另一個交換同學聊天時, 提到台灣的便當。我倆都非常有感覺說,下次回台灣吃到便當, 得用一種朝聖的心情來看待它了。 便當都如此了, 更不用說是媽媽親手做的家常菜。 回台灣至今, 甚少外食, 只因我想再次被餐餐都有媽媽味道的幸福擁抱。平時沒事時, 最喜歡和待在家裡陪伴家人, 只因這一年的留學生活讓我體會到能陪伴在家人身邊, 就是一種無價的幸福。

以這種感恩珍惜的心情, 我期待可以重新認識, 甚至是重新發現我記憶中的台灣,家人,朋友。 以一種前所未有的視野,看著這個世界,宛,如,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