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我們家作息的朋友都知道,我們家計畫趕不上變化,對於我們隔天或是下個禮拜會在哪兒,常常是個未知數。我們的朋友C就常開玩笑說,跟我們家約出遊或是週末一起去買菜吃飯,常常不是真的等到要出發的那一刻,她都覺得隨時有可能喊卡。

所以關於感恩節這假期到底要去哪兒過,我們一直到前兩個禮拜心裡都還沒有個底。我是覺得我剛去Montreal逍遙過,似乎待在費城去朋友家吃吃火雞我也挺滿足的。可是對於已經在費城悶很久的老公,不趁這假期出去走走實在是太不人道。原本有在波士頓的朋友要約一起出遊,無奈地點時間實在橋不攏,最後只好放棄各尋出路。其實有小小孩後,我自己都不太敢跟沒有小小孩的朋友出遊,因為很怕會耽誤到人家的行程。一下子 yoyo要睡午覺,一下子又要停下來餵食,等等可能又拉屎要換尿布,吃頓飯可能又要個一兩個小時,想到我就覺得應該除了老公,沒有人可以當我和 yoyo  的旅伴吧?

反正最後我們是在感恩節假期前一個禮拜,決定去佛羅里達曬太陽。因為是最後一刻才找便宜機票,所以這次是開車到費城南邊的Atlanta City坐一家從沒有聽過的Spirit航空。

IMG_1004.JPG  

八個月的佑佑第一次準備要坐飛機。八個月是我能接受最小的飛行年紀,之前不帶她去Montreal開會,也有個原因是不想讓她太早坐飛機。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趟  Montreal開會的行程, 一直到出發前一晚上, 我都不確定是到底會不會成行。

佑佑從出生到現在快要九個月了,都是母奶寶寶。大概是我太常在家的原因,她一直都不喜歡奶瓶。所以我自己對於這趟行程一直很有疑慮,好幾次我都覺得乾脆取消算了,畢竟佑佑跟工作和課業比起來…就是 ...

根本不能比。

我們從一開始計畫來個家庭旅遊,請老公幫我在開會的時候帶佑佑,然後佑佑要喝奶的時候就推到會場讓我哺乳,改變成請保姆陪我和佑佑去 (保姆還想說要帶電磁爐去幫佑佑弄副食品和煮麵給我吃!),到最後一刻決定請保姆來家裡過夜陪佑佑 ,我自己則是快去快回。至於喝奶,就希望佑佑到時後能夠認清媽媽不在家的事實,自己和奶瓶當好朋友囉!

交通工具也從一開始考量不讓佑佑坐飛機 ,所以坐12小時的火車 (從來沒有想到從Philly to Montreal 單趟的Amtrak只要US$70!),到後來我自己坐一個半小時的non-stop飛機,至少能讓我可以多待在佑佑身邊幾個小時,出發前再狂餵她幾次。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一向對生日這檔事,記憶很差,差到除了我自己的生日之外,就只有妳的生日我記得著。後來我很慶幸R的生日只差妳一天,因為這樣我就可以直接以妳的生日加一來幫助我記住枕邊人的生日。

我們一起生長在不慶祝生日的家庭,所以我的回憶裡也沒有幫妳過生日的片段。

大學畢業後,我們各自在不同時區的地方生活,更加不可能幫妳過生日。

有了小孩後,似乎自己的生日就漸漸變的不是家裡的重心,總覺得好像孩子的生日才會做些特別的慶祝活動。

今天妳生日,我們倆仍是各自在不同的時區生活。我一直都覺得不可能忘記妳的生日,沒想到今年到是差一點就忘了,我想這是她們說的mommy mush brain吧。(這可不行阿!如果忘了妳的生日,那有99.99%的可能性我也會忘了老公的生日阿!)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兩個月以來,佑佑的發展,幾乎每隔一小段時間就有新進展,常常讓我們生活的充滿了驚喜。我和老公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阿~佑佑怎麼這麼可愛阿? (請原諒新手爸媽對第一胎無限膨脹的愛護)

佑佑一開始坐還需要人扶,或是需要輪胎當靠墊,不然馬上就"倒頭栽"。

blog1.jpg 

帶她試上了一堂免費的課,結果哭的挺慘, 所以當然也沒有報名啦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個半月了,家裡有個小小成員已經將近半年了。生活上的改變,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帶過。最近常想,十年甚至是二十年後,再回憶起這段時光,會留在心裡的,究竟是哪些事情?

當長大後的佑宣問起這段時間我們的家庭生活,我會跟她說些什麼?

又有哪些事情,會隨著時間流轉和人生經驗的累積,讓我在十年後回首這段時光的時,會想要跟現在的我說,很多現在煩惱的事情,其實是有階段性的。重要的其實是,享受當下。

 

我想十年二十年後我會對佑佑說起: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身為一個金牛座的媽,我在買任何寶寶用品上都顯得非常理智。說真的,要賺我的錢,實在是不容易 (注一)。再加上我對於一些寶寶的清潔用品又有一些很龜毛的要求,所以到後來符合我規定,能買的實在也不多 (這樣也真是方便,讓我省了不少時間)。

佑佑的洗澡和洗頭都是用這罐 dr. bronners 的 liquid soap, 其實我們大人也是用這瓶。

 

rose.jpg  

我很不喜歡一些嬰兒產品刻意加了很人工的嬰兒香精,因為覺得把真正嬰兒該有的味道都蓋過去了。之前看報導才知道嬌生的洗髮乳還檢查出含有致癌物甲醛而下架,所以在清潔用品方面還真的不能不注意。這瓶dr. bronners  liquid soap是美國這邊一些非常有健康和環保意識的朋友的愛用品 (恩,其實這不就是在說我嗎?)。認真的看一下它的內容物,都沒有一些看不懂很長的英文字,或是很奇怪的英文字首(methyl-、ethyl-、 propyl-、 butyl-、itobutyl)。 看了它多到誇張的正面評價後,才發現這瓶除了洗頭洗身體之外,常在外旅行或是camping的人還會拿來洗衣服和洗碗!出門就這一瓶就可以走透透啦。我目前用過尤加利葉和玫瑰味道的,個人是比較喜歡玫瑰味道。不過即使是玫瑰味道,寶寶洗完後其實還是聞不太出來有啥味道,所以好像買啥味道也沒差?不過有看到review是說不要買薄荷的給寶寶用,好像是會太清涼。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認識我和R的人都知道,我們很愛趴趴走。尤其是最近幾年,R的玩興都比我高。我大概是因為住過中南美後,就覺得美國實在是很難玩。還好玩興仍高的R,常常都是一有假期就拉我往外跑,他大概知道如果不這樣做,我應該都會整個軟在家裡,借口要唸書寫報告,結果還不都是在網路上晃掉時間。

佑宣出生後的兩個月內,我們根本不敢有旅行的念頭。畢竟那時候的每天的生活就像在打仗。不過這暑假美國這邊實在很多連假期,不好好利用太可惜。以前沒有小孩的時候,我們都是盡量跑遠程的,有小小孩後,活動範圍就改成在費城方圓車程三小時以內的區域囉。

退伍軍人長假期(Memorial WeekendAmish county, Lancaster, PA

賓州其實是Amish聚集最多的州。我對他們的第一印象是國中時候看證人 (Witness)這部片(那時候哈里遜福特杯杯看起來好年輕阿!)。當時覺得這些人很猛,有辦法在美國持續保存他們移民來之前的傳統生活方式 (主要是透過跟外界保持一定程度的距離),更猛的是他們居然可以不用電!!後來來美國唸書,才知道原來他們很多到現在還說Pennsylvania German,真的太厲害了!

其實在費城並不難看到他們的蹤影,因為他們會到Farmer’s market賣自家種的農產品,自製的麵包,果醬,和他們自己養的雞肉等等。只是如果要看到他們的生活方式,那就得跑Lancaster一趟了。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生產過程過於順利,害我還一度跟老公開玩笑,或許我可以考慮改行當代理孕婦,或是看看他要不要重金禮聘我生下一胎。上天是公平的,我在生產過程中沒吃到的苦,全都在餵母乳的過程裡補了回來,而且我懷疑,還加重了份量。

北鼻一出生,護士就詢問我是否要餵母乳還是餵配方,之前上的課和看的書都說母乳的好處多多,再加上我本身小時候體弱多病,我媽一直都認定是因為我沒有喝到她的母奶,所以我當然是要盡全力當個稱職的母牛。配方這選項是完全不在我考慮範圍內。這樣也就開始了我悲慘的餵母乳之路。

一開始奶水還沒有完全來,寶寶狂吸我的乳頭後應該還是沒有吃飽,所以也只能繼續狂吸,沒吃飽的她,不是狂哭,再不然就是一下子又餓了,所以又得來吸這沒啥奶的乳頭。這樣來來回回好幾次,等出院的時後,我的乳頭終於破皮了。登愣!破皮的乳頭被極度飢餓的寶寶狂吸的那種痛,還真的會讓人想飆髒話阿~所以每次只要每次聽到寶寶的哭聲,我都祈禱是她尿布濕,而不是肚子餓。搞到後來,只要有人抱寶寶給我,我就會很悲慘的對寶寶說:不會吧?!妳又餓囉?

原本以為奶頭破皮就以經很慘了,沒想到更慘的還在後面等著我。我媽說來算是坐月子經驗豐富,之前幫我姐和我大嫂做過月子,都順利的很。因為她們兩個人在坐月子期間都有奶水不足的問題,所以我媽特地這次抓了幾帖催乳的中藥  材過來,想說到時可以幫我催下去。只是媽媽等不及看看我是否真的沒有奶,就直接幫我在生產完後催下去了。下場就是在某個夜晚,我整個漲奶到痛醒。那種痛,還真的是男人絕對不會懂的痛。我被迫提早用breast pump,只是我連說明書都還沒時間研究,連哪根線要插哪裡都搞不太清楚。自己摸索了老半天,都打不出奶來,沮喪到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等到好不容易有些許奶打出來後,我當然是不肯放過這樣的好機會,於是我欣慰地看著奶瓶的奶量從1oz 增加到 3oz,且漸漸逼近4oz。正覺得心情好些的時後,我發現怎麼顏色變的有點像草莓牛奶的色調阿?趕緊關了電源,這才發現我的乳頭周圍已經破皮兼流血兼起一顆超極大水泡啦!看到這樣的光景,我真的是已經欲哭無淚了。趕緊請老公打電話和醫院的護士求救(我沮喪到不想跟任何陌生人講話),護士完全想不透為何才生產完後一禮拜的我居然奶量可以多到用pump,不過她是建議我,持續餵奶,水泡自然會破,然後傷口會慢慢復合。我媽也趕緊停止補催奶的中藥給我喝,補母乳這條路,終於算是上軌到。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從懷孕一開始,我就希望屆時是採自然生產的方式迎接寶寶。主要是因為我自認為自己身體強健,忍痛度非常高,所以還蠻想看看自己到底有沒有辦法承受自然生產的那種疼痛。再加上老媽生了三胎都是自然產(那個時代的媽應該大多是吧?),我姐也是自然產的原因,讓我自然而然的也覺得我應該有可以自然產的基因和好運。

懷孕中期看了一些推廣自然生產的紀錄片後 (The business of being born; orgasmic birth),才知道美國近十幾年來不必要的剖腹產比率遠比其他已開發國家中來的高,這其中的原因很複雜,包含了剖腹對婦產科醫生(OB/GYN)來說比較迅速方便,和保險給付金額也較高等因素。

所以如果想要在美國自然生產,自己得先做些功課,研究一下有哪些選擇。超級自然的生產法,就是請產婆(midwife)到家裡接生,甚至可以採用在你家的浴缸水中生產。要採用這種方式的孕婦,必須是低風險的孕婦。身體健壯的我,當然是屬於這類型的孕婦,而我也非常期待可以以這種方式迎接寶貝。我是想說如果生產時真的有困難的話,除非是超即緊急的狀況,不然我家離醫院大概開車五分鐘就到了。只是在我幾乎都要準備跟midwife簽約的時候,R聽到一個同事跟他說了幾個生產不太順利的故事,包含緊急到啟動醫院的直升飛機送孕婦到更大的醫院去(老公還不能一起坐飛機去, 因為飛機太小了),還有例子是興奮老爸一個不小心就太用力把在家裡出生寶寶的臍帶扯斷,後來寶寶因為失血過度走了。而這位同事自己的老婆    也是生產過程不怎麼順利。當他自己在簽一些手術同意書的時候,他十分害怕自己會同時失去老婆和即將出世的寶貝,所以他無法想像如果這些過程發生在家裡的話,要怎麼處理。他不願意冒任何可能會讓他失去兩位最重要人的風險,所以極力說服R重新考慮我們在家裡生產的計畫。

當R跟我提起這些驚悚的經驗時,我就知道他心理其實是很擔心我和寶寶。我雖然希望home birth,可是我不希望因為自己的堅持,造成另一半的心理壓力,所以在家生產的計畫就此打住。之後我們又詢問了比一般醫院的婦產科還要崇尚自然的生產中心 (birth center)和醫院裡的midwifery,可惜不是因為距離太遙遠,就是已經名額額滿,所以最後我們是選擇和家庭醫生(family doctor) 合作。還好我們的家庭醫生也是屬於崇尚自然生產的那一派,更受過和midwife相似的訓練,所以當我們跟他描述了我們所期望的生產過程後,他馬上答應會盡力幫忙,並建議我們雇用助產士 (doula)

為了可以把自己的身體準備好自然產,我整個孕期都盡量練瑜珈,吃的健康些,也盡量睡眠充足。肚子裡的寶寶也很貼心,幾乎都沒有帶給我身體上的任何不適,除了變得特別喜歡吃韓國菜以外,生活幾乎沒有什麼大改變。懷孕後期晚上睡覺前有時間也會唸唸普門品,跟菩薩祈求生產順利,寶寶健康。也感謝菩薩讓我一舉得女阿:P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懷孕至今, 我沒用寫過任何一篇關於要當媽咪或是給肚子裡寶寶的文章,這對於一向喜歡東寫寫,西寫寫自己心情的我,實在是不尋常。其實,原因不就是因為忙(和懶)? 我真的很佩服那些花心思和時間寫寶寶成長紀錄的媽咪們,我覺得自己應該是沒辦法做到這點的,所以我也不打算幫肚子裡的寶寶寫啥成長日記了,畢竟我還有另一個小寶寶要催生,目前是希望可以2012年底把它生出來,這樣我畢業才有望阿!

我預產期是在三月一日,偏偏的二月份是我整個學年以來最忙的一個月。因為我承辦一個大約有500人的會議,正是在二月底召開。有辦過大型活動的人一定知道,籌備的活動必須在一年前就展開,也因此,我其實從去年十月以來就得忙自己論文資料的收集和這大型活動。偏偏不知是 不是真的懷孕的人腦容量會變小,總覺得做起事來特別容易累和拖拖拉拉了。再加上一些辦活動人事上的的紛紛擾擾(像是必須忍受另一個承辦人的白人優越感和其中一個合作碩士生的腦殘),所以真的是光搞自己的論文和這會議我就已經每天追著時間跑,哪還有時間記錄我懷孕上的種種細節?我還甚至有一次忙到忘了去產檢,被醫生打電話來詢問是不是一切還好。想想真是不應該,就像姐姐說的,如果寶寶會說話,大概早就大聲抗議我對她的忽視了吧?

現在離預產期不到十天,我還是維持和平時相去不遠的作息。早上趕去做研究的國中做觀察和訪問學生,下午趕回系上處理會議相關的事情,晚上幾乎就都是在回郵件。好在爸爸媽媽上禮拜從台灣來幫忙,所以過去這五天,我都還沒有下廚過,這種每天都不需要為吃煩惱的感覺,真是太幸福了。

想想肚裡的寶寶也真是貼心,知道媽咪沒有多餘的時間打點她的東西,所以乾脆就自己帶來了很多成長需要的東西。幸運的我們,接收了好多好多的二手嬰兒用品。她的衣服不僅早已超越媽咪衣服總和,而且還可以大概穿到兩歲半都不用添購新衣。到最後,我們真的花時間去研究和花比較大筆金錢去買給她的東西,大概就是這台和爸爸大學時代綽號同名的BOB娃娃車。

 bobgearchocpink_pop.gif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1年一月, 我一篇寫了很久的paper終於要出版了.

也不是沒有出版過期刊文章 (說得好像自己已經發表很多篇一樣), 但是這次, 就是想紀錄一下, 因為畢竟意義上是有那麼一點的不一樣. 這是一篇探討台灣從十七世紀到2008年語言政策和規劃 (Language policy and language planning)的文章, 從2009三月開始著手找資料, 歷經多次修改, 才終於在2010年中得知被錄取, 最後確定在2011年一月出版.

對這篇文章有特別的感覺,是因為要寫這篇文章, 我才發現自己對台灣的了解真是少的可憐. 其實我是在離開台灣後, 才開始對台灣有比較深層的認識. 我也不禁感嘆起我所接受的國民教育, 竟然可以給歷史一個如此不公平的交代.

知道的越多,心情起伏也越大.

有時候是憤怒, 憤怒不同時局的當權者用暴力的手段改變台灣的語言生態, 並以此壓迫許許多多可愛的台灣人.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    最近身邊好多人都為了感情上的事情煩惱,怎麼會這樣呢? 感覺上談感情本來是要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可是怎麼會好多感情談到後來卻是彼此傷害? 一些原本很簡單的事情, 怎麼扯上情這個字, 就讓人看不清了? 衷心期望那些身陷情海的男男女女, 可以趕緊找到出口和屬於自己的港灣.

二.    待在費城的時間也要邁入第五年了,這期間認識了好多人,這些人多少都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一些痕跡,也教了我許多人生的經驗.認識的人越多,才知道人的差異性可以這麼大.這幾年遇到好多踩著別人往上爬的人,雖然還有功力高低的差別, 可是遇到這樣人的機會好像隨著年紀的增長,也是越來越多. 要怎麼保護自己別被人踩到,可真是個困難的課題阿, 畢竟我一直以來都是以誠待人,實在很不習慣要一直把接近我的任何人都想成他們是要從我身上挖東西的阿!

三.    最近深刻的體會到,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值得羨慕的, 因為我相信有深度的生命, 絕對都是用心經營的結果. 其實很多時候當我聽到認識我不深的人對我說他們很羨慕我的生活時,都覺得不以為然.與其羨慕別人的生活,不如好好檢討自己是怎麼經營自己的生活吧?我不會羨慕別人的生活,因為我知道如果他們的生活有值得令我羨慕的地方,也一定是他們努力而來的.既然是後天努力而來的,那代表我也能靠自己的努力達到那個目標!   .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我現在應該是要趕緊準備出門去學校, 只是最近心理有些想法, 總覺得還是趁感覺很鮮明的時候,紀錄下來吧!

 

最近幾個禮拜忙的很, 主要是忙一個學校的會議, 因為我是其中的一個coordinator,

再加上我得趕出博士論文proposal的初稿, 和得去LA參加另一個會議,

整個schedule就是忙到爆, 所以忙到我連要去LA的班機時間都搞錯,早上6am出發的飛機被我當成晚上6pm的飛機.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的生活總算不像之前那樣忙,

資格考完了感覺頓時輕鬆許多, 雖然還在等結果, 但生活上的壓力就是相對之下少了一些,

目前正在煩惱的就是論文的proposal, 

不過這星期四, 我和R先要到埃及去過我們自己訂出的為期10天的感恩節假期 (一般的感恩節假期頂多4-5天!)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難得po文, 因為這周五和下週四要考資格考了,

可是看到好文章, 還是忍不住上來分享一下...

Taiwan and China

By PHILIP BOWRING

Published: October 6, 2009

HONG KONG — Taiwan’s position as a de facto independent state seems to be morphing very slowly toward the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status of Hong Kong. The process is not irreversible but the sentiments of those of mainland origin in the governing Nationalist Party, along with the self-interest of business groups and a widespread sense of economic vulnerability are all pushing the island toward accommodation with Beijing.

phillyey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